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 南头街道构建宜居宜业新南头

2017-11-14 来源:深圳晚报

通过民生微实事,原来堆满垃圾的地方改成了公园。

“两代表”工作室、驻点团队志愿服务活动现场。

深圳新闻网讯 10月30日,南山区南头街道召开党工委扩大会议,学习传达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提出要努力在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续写新篇章,把社区建设得更和谐美好。

穿行在南头街道,城中村的卫生死角不仅整治干净,墙面宣传手绘更让人仿佛走进特色小镇;千年南头古城重新装扮散发人文气质,即将成为“深港双年展”主展场;大新北片区旧改项目拉开序幕,一栋栋高楼待拔地而起;一批社区居民身边的小事、急事、难事的项目解决,让居民获得感满满。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南头街道的干部群众表示,将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聚焦安全生产、基层党建、民生微实事项目等各项中心工作,在落实上见成效,确保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南头落地生根,构建文明和谐、宜居宜业新南头。

提升党建质量创新社区服务

今年6月,南头街道前海花园全职妈妈陈女士向前海社区党委二支部接待室提出诉求,提交了一封关于“前海花园三期广场急需修缮”的联名信。收到这封联名信,第二党支部首先到实地进行了解、收集更多居民意见,然后及时向社区党委反映了情况。社区党委在实地考察研究后通过民生微实事对前海花园广场进行修缮及清风亭整体改造,社区居民点赞。

在前海社区,“党组织触角延伸到社区居民当中”,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让越来越多的居民有深刻体会。前海社区在条件成熟的住宅小区建立起党支部,在居民出入频率高的地方设置“小区党支部接待室”,并通过依托“两代表一委员”工作室、团队驻点、构建“党员+社工+义工”的社区志愿服务模式,走访接待社区居民,梳理居民需求,成为居民“代言人”,牵头兴办了一系列惠民的民生微实事,赢得了群众的普遍赞誉。

这是南头街道党建引领社区治理的一次探索,使党建成为社区服务的“轴心”和“堡垒”,开创了社区事业发展的新局面。

近年来,南头街道紧紧围绕全区中心工作任务,以全面推进社区党建标准化建设为主线,进一步发挥基层党委核心引领作用,大力推进社会治理体制机制创新,实现了党建助推社会治理创新,创新服务民生的良好成效。并且,街道持续推进驻点联系群众和企业工作,进一步密切党群联系,用一系列形式送学、竞学、赛学活动,凝聚集体意志,点燃干事创业激情,学用结合、以学促做,切实推动基层各项服务上台阶。

提升街区质量营造宜居环境

今年9月中旬,南头街道举行用脚步丈量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后的城中村活动。行走发现,原来“脏乱差”的城中村,现在空中管线理顺了,路面干净了,共享单车画线了,老旧墙体美化了,垃圾堆变成公园,城区焕然一新。

针对南头城中村密集、老旧工业厂房多、城市管理治理难度大的现状,南头街道敢于攻坚克难、勇于迎难而上,推动街区发展质量上台阶。在开展老旧小区、工业区和城中村综合整治中,南头街道完成同乐、大新、一甲3个城中村环境综合提升工程,南龙苑小区等24个老旧住宅区综合整治工程,凯虹工业区等2个老旧工业区综合整治工程,荔园新村等6个老旧住宅小区消防管网改造工程,努力营造宜居宜业的发展环境。

今年2月,南头街道马家龙社区方卉园小区物业管理处主任和小区业主代表还给南头街道送来了一面印有“心系辖区居民守护百姓平安”的锦旗,感谢街道为他们解决了小区消防管网老化损坏问题,开展了“四害”消杀工作和环境提升改造工程,使得方卉园旧貌换新颜。

南头古城则通过举办第七届“深港双年展”的契机,进行综合整治,城内干净整洁,“活化”后焕发古城新魅力。

在落实南山区委“拓展空间、保障发展”专项任务中,南头街道狠抓土地整备工作落实,拆除违法建筑面积约5万平方米,清理国有储备土地面积约23万平方米,清退建设用地面积约6万平方米。并积极推动城市更新工作,大新北片区恒大项目完成签约率约92%,卓越项目完成签约率为98.3%。

提升安全质量铸就平安防线

安全生产事关改革发展大局,事关社会和谐稳定,事关人民群众福祉,必须警钟长鸣,常抓不懈。近年以来,南头街道牢固树立安全生产和社会稳定的底线思维、红线意识,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进一步强化街道兜底责任。

“感谢政府清除房中房”、“重拳除患,担当实干”。今年3月,位于南山区学府路上的荟芳园小区内,业主们自发挂起了四五条这样的横幅。今年2月,南山在全区范围开展“房中房”消防安全隐患整治专项行动,第一站就是老旧小区荟芳园。仅用25天时间,3月3日,荟芳园91套“房中房”全部整改完毕,期间未发生一起暴力抗法事件,为南山区“房中房”专项整治攻坚战打响第一枪。

在消防安全方面,南头街道积极推进小型消防站建设,探索构建街道网格化快速灭火救护体系。针对南贸市场火灾隐患整治工作,南头街道将其消防管网100%改造并通过验收,完成228家商铺及仓库的简易喷淋消防改造以及近8万平方米电气线路设施检测工作,确保区政府挂牌督办的南贸市场火灾隐患整治任务按期完成。

今年雨季前,南头街道全面加强危险边坡、围墙整治,通过全面排查,完成宝成科技、马家龙虹步路、中山颐景南侧危险边坡和围墙整治12处、地面塌陷整治7处。

此外,南头街道还以“智慧城区”在南头试点的契机,积极完善街道应急指挥中心建设,接入全区统一的应急会议系统,打造智慧指挥平台。

提升民生质量增强居民幸福感

南头街道大汪山社区长青公园是社区居民特别是老年人运动、休闲、娱乐的场所,但长期缺少遮风挡雨的地方,辖区老年人多次向居委会及有关部门提出在公园内增设风雨亭的诉求。经社区居民议事会同意并报请街道党工委审核通过,在长青公园内建设3个钢结构风雨亭,投入使用后为老年人提供了便利,极大地满足了社区居民的需求。

“街道的各项工作要始终坚持发展为民、发展惠民,以民愿民盼为方向,以民评民说为标准,推进各项民生项目落实。”南头街道党工委书记、办事处主任潘学郭介绍,发展为民、发展惠民,南头街道以居民需求为导向,大力推进民生微实事项目,切实开展了一批解决社区居民身边的小事、急事、难事的项目,如道路不平、树木不整、景观不雅、环境不洁等,并着重开展文化娱乐类活动,显著提升民生幸福质量。去年以来,南头街道开展项目339个,累计投入资金约1900万元。

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新时代呼唤新作为。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保障和改善民生要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南头街道党工委书记、办事处主任潘学郭带领街道全体党员深入学习了党的十九大报告后提出,要坚定不移落实从严治党、坚定不移抓发展,坚定不移保障和改善民生,把社区建设得更和谐美好,为南山区委区政府“迈进世界级创新型滨海中心城区”宏伟目标作出应有的贡献。南头街道正为此而不懈努力。(曾贤平 徐钢良 曾婉钰 文/图)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