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区域信息化已实现五家医院信息共享 新开发项目即将上线

2017-11-14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 (记者 董非 通讯员 吕周平 彭康为)11月9日,南山区区域信息化临床应用培训班在南山区人民医院举行。南山区卫计局医管科科长彭康为,南山区各区属医院信息科、医务科、质控科、医保科、财务科、物价办、放射科、超声科等科室负责人及业务骨干参加了会议。

彭康为表示,南山卫生区域信息化平台是南山区的一个亮点,要继续保持并持续优化。区域信息化平台新开发的项目即将陆续上线,对相应科室的人员进行统一操作培训很有必要,希望类似的培训交流活动能够继续延续下去。

随后,南山区人民医院网络技术科、消化内镜室、质控科、医保科的科室主任及相关工程师作为主讲,介绍了各自业务流程的新项目的主要原理,内容及上线过程中注意事项。

培训班现场气氛高涨,反响强烈,与会人员纷纷表示希望加强医院间信息化的沟通交流,让相关成果早日上线,为广大患者及医疗工作者提供更便捷,更人性化的服务。


目前,南山区域信息化已经实现了区属五家医院医疗卫生信息共享。就医看病便捷,患者在手机端就可完成挂号、缴费、查询报告等操作,异地医保患者可实时医保结算,可以采取网络、电话、手机、自助机等方式预约,实现医院之间、医院和社康中心之间信息共享。患者在南山区的居民健康档案及电子病历互联互通,方便患者在医院之间的转诊及医院与社康间的转诊。

本次培训班,将进一步推进我区区域信息化进程,尤其是由南山区医疗卫生信息中心团队研发的一些医疗管理工具,逐步在区属五家医院推广使用。从而促进医院管理水平、医疗质量和安全水平逐步提高,保障居民群众就医安全。

区域信息化通过优化医院流程,实现了改善服务、提升患者就医体验的目的,患者在手机终端即可获取“社康初诊、智能导诊、预约挂号、诊间付费、报告查询、就医评价、健康资讯“等服务;率先通过支付宝、微信支付服务窗口实现移动医保支付;依托区域卫生信息平台实现医院之间、医院和社康中心之间信息共享,方便了患者在医院和社康间的双向转诊;率先实现异地医保实时支付,极大方便了异地医保患者;通过人工智能技术实现辅助诊断,提高临床诊断效率;开展大数据应用,使医院向精细化管理迈进一大步。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