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首名曲”进校园 南山六校举办音乐现场课交流活动

2017-11-14 来源:深圳新闻网

徐瑄(南山区西丽二中)《回忆》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曹文丽)11月13日,深圳市中小学“四个一”进校园系列活动——“百首名曲”音乐现场课交流活动正式启动,此次活动将持续开展一周的时间,课程共分为小学段、初中段和高中段,主要活动内容为优秀课例展示,互动交流和专家点评。

现场课由初中阶段开始,上午8点45分在龙岗区实验学校开启了第一堂课,从上午到下午共7堂课,有来自福田、罗湖、南山、宝安和龙岗各区的优秀教师参与,现场课学生来自龙岗区实验学校,大家共同体验了一天的优质音乐课程。

活动由深圳市教育科学研究院主办、深圳市龙岗区实验学校、华中师范大学龙岗附属中学承办,深圳新苗国际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协办,各区学校的中小学教师参加了本次交流活动。为突出现场交流课例的精彩之处,彰显学科特性,本次教学展示活动设置部分个性奖项(最具亲和力奖、最佳教学设计奖、最佳创意奖、最佳互动奖等若干奖项)。

本次选拔参与交流活动的优秀课例,音乐曲目多样化,荟萃了中外景点名曲,包含中国器乐和声乐作品,如古典乐《春江花月夜》、民族管弦乐《彩云追月》、江苏民歌《茉莉花》、《黄河大合唱》,外国器乐和声乐作品,如《天鹅湖》、《蓝色多瑙河》、电影主题曲《美女与野兽》、《天空之城》等等。

“深圳音乐老师的基本功很全面,在声乐、器乐方面都比较精通。每堂课的老师对于自己教学目标都非常明确。老师的教学策略也很多样化,在课堂上会借助乐器、乐器模拟、聆听对比等教学方法将学生带入课堂气氛中。”深圳市教科院音乐教研员胡樱平表示,初中阶段的课程主要是学习音乐风格的判断,帮助学生鉴别不同音乐的风格,不仅要教会学生会唱这首歌,还要教会学生用技巧和情感唱好歌。

南山精彩课例时间表:

编辑:曹文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