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准科技“察打一体无人机”亮相高交会 率先迈出军民融合新路

2017-11-16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王志明)“哇,这架无人机还可以发射榴弹。”11月16日下午,在高交会2号展馆的深圳市轻准科技有限公司展位,许多年轻观众围观着这架特别的无人机,不时对着视频发出惊呼声。

在展会现场,记者见到了这架无人机,和普通的消费级无人机相比,全黑的机器外表感觉很酷,前面一个乌黑的枪管和一个透明的摄像装备,让这架无人机显得与众不同。

“这架无人机名叫察打一体无人机,主要是警用和军用,可以发射15枚榴弹。最远发射距离400 米,飞行速度15-45公里/小时。是国内首款能发射15发炮弹的多旋翼无人机”深圳市轻准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总经理方永贵告诉记者,目前世界上察打一体无人机都是大型固定翼飞机,例如美国的“捕食者”和中国的“彩虹”系列,发射武器以空射反坦克导弹和精确制导弹为主。固定翼无人机需要跑道,而且存在价格高昂、威力过剩等缺点。而轻准科技武装无人机小巧灵活,包括武器才35公斤,可以垂直起降,续航能力满载是30分钟,还可以配套车辆载具、指挥控制系统。具备侦察、打击、反恐等协同作战灵活配置的无人机系统,以及包含混合动力系统、地面供电系统、专用的士兵培训系统在内的成套解决方案。价格仅是固定翼无人机的百分之0.5左右,性价比极高。俄罗斯和以色列等军事专家看过实弹打击后,纷纷点赞。

本届高交会上,深圳市轻准科技有限公司携数款无人机亮相,除了察打一体无人机外,还有几款侦察无人机,可携带变焦设备或喇叭,应用在武警公安、消防、林业、城管以及国土等领域应用。近年来,无人机技术在军用和警用领域获得了蓬勃发展,以多旋翼为代表的轻型无人机能够搭载侦查、照明、喊话、投放等多种载荷,在侦查救援等民用领域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但是武装无人机研发生产厂家为数不多,所以轻准科技的无人机在工业级和专业级市场上非常受青睐。

轻准科技拥有核心技术研发团队,均由具有军工行业研发背景的人员组成,多项高新技术取得发明及实用新型专利。轻准科技与湖南兵器集团具有深度合作研发关系,率先迈出了军民融合的新路,双方共同为军警执法部门研发专用、实用、好用的新型智能装备,提高军警部门的应急作战效能。

方永贵透露,如今,军民融合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轻准科技作为民参军企业,致力于军民两用无人机与智能武器系统的研发创新,争当军民融合“排头兵”。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