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益智网发布最新变电站巡检机器人 机器人巡检时代来临

2017-11-17 来源:深圳南山网

深圳南山网讯(记者 王志明)1117日下午,在第十九届高交会2A48展位,深圳市天益智网科技有限公司召开产品发布会,正式推出最新变电站巡检机器人,该变电站巡检机器人能替代人工巡检中遇到的繁、难、险和重复性工作,让变电站无人化或少人化,提高行业智能化水平。

    变电站智能化趋势下 机器人巡检时代来临

发布会由天益智网巡检机器人项目总监李浴主讲,发布会现场,不少观众是第一次听闻变电站巡检机器人,其实,这也是服务机器人种类中的一种,顾名思义,主要是服务于变电站。

目前国内变电站均采用传统的人工巡视方式,由于受巡视人员心理素质、业务水平、工作经验和精神状态等诸多因素的制约,漏检、误检、缺陷漏发情况时有发生,这些原因导致设备缺陷得不到及时的处理而引发电路事故,成为变电站运行的一大安全隐患。传统的人工巡检方式己经满足不了现代化变电站安全运行的要求,变电站机器人代替人工巡检作业任务将是智能电网发展的必然趋势。

 

立足传统行业,开发创新产品

成立于2001年的天益智网是电力行业出身,16年的电网项目销售、服务经验,对该行业的痛点深有体会,更看到了未来智能巡检的新方向。所以变电站巡检机器人就成了天益智网踏入服务机器人领域的开端,从2015年开始研发,历时良久,这也是因为天益智网决心做出一款能够真正代替人工巡检的智能机器人。

从发布会获悉,这款变电站巡检机器人通过整合机器人技术、电力设备非接触检测技术、多传感器融合技术、无轨化导航及行为规划技术、图像识别技术以及物联网技术,能代替人进行智能巡检,有红外测温、智能读表、环境监测、局放监测、激光测振等一系列专业功能。

除此之外,该巡检机器人的技术创新在于能够不停车巡检、仪表识别的视觉补偿、自适应恶劣天气以及复杂环境的智能防跌。在发布之前,该产品获得多项专利,经过了多次内测并通过了国家电网的检验。“绝对能为变电站提供创新型的技术检测手段和全方位的安全保障。”李浴自信的说道。

市场容量巨大,巡检机器人势不可挡

QQ截图20171110153111

据了解,在国家电网公司提出“建设坚强智能电网”总体发展目标的背景下,智能巡检潜在市场巨大,统计数据显示,国内220KV变电站有5000座左右,330KV变电站60多座,500KV变电站有700多座,750KV以上的变电站有100多座,110KV的变电站有10000多座,需要一年356天进行全天候、全方位的巡检和监控工作,中长期来看,我国电网巡检机器人潜在市场规模接近123.3 亿元,前景十分可观。

天益智网顺应时代潮流,从传统电网出发,其行业+机器人的模式已取得显著成绩,变电站巡检机器人的发布预示着天益智网离“打造机器人梦工厂”的目标又近了一步。

 

编辑:王志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