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科技联姻 首届中国粤港澳大湾区科技金融高峰论坛举行

2017-11-17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王志明)金融科技对接联姻,深度融合同频共振,主动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国家战略,推动中美科技创新企业及金融机构的深入合作与发展。11月17日上午,由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深圳市金融发展服务办公室指导,南山区人民政府、美国企业成长协会(ACG)主办的以“科技+金融,服务新时代”为主题的“2017首届中国粤港澳大湾区科技金融高峰论坛”在深圳市会展中心举行。

中国人民银行金融市场司副司长马贱阳,深圳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张纪青,南山区委副书记、区长曾湃,南山区委副书记宋博岩(挂职),南山区人民政府副区长练聪、肖辉,前海管理局副局长王焱侠等,科技部火炬中心处长陈伟,美国企业成长协会(ACG)中国区主席陈建刚,以及来自深圳一行三会的相关领导,招商局、华润集团的高管等各界嘉宾出席了高峰论坛。

在本次高峰论坛上,科技领域、金融领域的行业主管部门,粤港澳大湾区有关领导分别以行业专家和主管领域专家阐述“科技+金融,服务新时代”的重要观点,对十九大后科技金融领域创新发展、粤港澳大湾区融合发展、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发展给予建设性的指导意见。

推进科技金融创新,打造大湾区务实合作名片

 

张纪青在致辞时表示,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科技与金融的深度融合已成为金融业重要发展方向之一。作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全国金融中心城市,深圳始终把金融业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积极推进金融改革开放、科技金融创新,主动对接区域创新资源,着眼全球创新布局,金融业创新综合实力居全国前列。2016年,深圳GDP达1.95万亿元,其中金融业占GDP比重14.8%;今年前三季度,深圳GDP达1.54万亿元,同比增长8.8%,金融业增加值增长达7.2%。

目前,深圳拥有超过350家境内外上市公司,在深注册登记的各类股权投资基金企业数量突破3.87万家,注册资本2.27万亿元,基金管理规模突破2.51万亿元,从业人员突破10万人。金融业的蓬勃发展有力支撑了深圳有质量的稳定增长和可持续的全面发展。

作为粤港澳大湾区的重要城市,当前深圳经济特区正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圳工作的指示批示精神,大力打造国际科技产业创新中心,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

本次峰会的召开对于党的十九大后科技金融领域的创新发展、科技金融更好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等议题具有重要的意义。希望在座的各位科技金融领域及粤港澳大湾区的专家学者们积极献言献策,共同努力将此论坛打造成新时代粤港澳大湾区科技金融领域的一张务实合作名片,助力深圳更好地发挥在粤港澳大湾区、深港创新圈和“广深科技创新走廊”建设中的重要引擎作用。衷心希望美国企业成长协会陈建刚主席能够多带领ACG的成员企业到深圳来考察、交流、投资,积极推动ACG与深圳、与南山的交流合作,成为新时代链接全球创新资源的纽带。

促进金融与科技深度融合、同频共振

 

南山区委副书记、区长曾湃在会上说,首届粤港澳大湾区科技金融高峰论坛是科技金融界的“群英会”,也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抢抓大湾区发展机遇的生动实践。

金融支持是科技创新的“催化剂”和“提速器”。一直以来,南山区重视科技金融发展,积极引导金融与科技对接、“联姻”,深圳市75%的风投、创投机构聚集南山。科技金融的蓬勃发展,激活了创新创业的一江春水。南山区域孵化能力排名全国第一, PCT国际专利申请量占全国1/4,“独角兽”企业占全国1/12,累计培育上市企业138家,居全国第二,被誉为中国最具硅谷气质的城区。

当前,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已拉开序幕,深圳正在加快打造国际科技、产业创新中心,南山作为经济大区、创新强区,科技创新、金融创新迎来了更广阔的发展空间。我们将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完善资金链,促进金融与科技深度融合、同频共振,提升科技金融的集聚度、活跃度,为创新插上更有力的翅膀。衷心希望央行、科技部、银监会、保监会等部委,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南山发展;也热忱欢迎美国企业成长协会的成员企业,以及广大科技企业和金融机构来南山投资兴业,与南山这座城区共同成长。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