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强为高交会南山展区代言:这里的科技最炫最酷最潮

2017-11-18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杨渝嘉) “南山欢迎你,这里的科技最炫最酷最潮!” 11月18日上午,南山区委书记王强率队前往深圳会展中心1号馆,参观第十九届高交会南山展区以及部分南山企业独立展区,体验了VR眼镜、智能骑行头盔等高科技产品,并为南山展区代言。南山区副区长谢炳文,副区长肖辉,区科技创新局局长刘石明等陪同参观。

第十九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简称高交会)于11月17日在深圳会展中心开幕。南山区科技展团携区内20余家代表性科技企业精彩亮相本届高交会,全面展示南山区实施“科技创新+总部经济”双轮驱动发展战略成果,推动区内高新技术成果向商品化、产业化及国际化发展。

VR眼镜、虚拟航空训练系统、智能静脉用药调配机器人、光子晶体显示屏……王强一行在南山展区一一体验各展位产品,向负责人仔细询问产品的功能,并了解企业发展环境和产品市场销量等情况。

在南山主展区门口,深圳迈步科技研发的核心产品BEAR-H1机器人吸引了王强一行的注意。BEAR-H1机器人是一款用于中风患者步态康复训练的新型可穿戴式下肢外骨骼机器人,具有减重模式、训练模式和智能模式三种模式,能够为患者提供不同的助力,实现了更有针对性的康复治疗,助力患者行走。

作为南山高端制造企业代表,深圳市卫邦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向王强展示了其自主研发的WEINAS系列智能静脉用药调配机器人,这是中国首台智能配药机器人,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据公司负责人介绍,WEINAS系列智能静脉用药调配机器人比国外的同类产品更先进,功能更多,当医生在电脑上开完处方后,就会自动传送给配药机器人,再由机器人代替护士调配好药品,护士直接给患者使用就可以了。该机器人主要针对危害药物调配,整个药品调配过程、医疗废弃物丢弃均在密闭负压环境下完全由机器人自动完成,并将调配区的空气经高效过滤后安全排放到大气,将职业暴露风险降到最低。从处方药品信息复核、调配检测、减少反复穿刺、智能识别与纠错、调配环境等全方位保证调配药品的质量及患者的用药安全。平均调配效率达40-70秒/瓶左右,调配剂量精度严格控制在95%以上,但价格不到外国产品的三分之一。

随后,王强在深圳前海零距物联网科技有限公司(LIVALL)展台体验了其研发的智能骑行头盔。LIVALL智能骑行头盔搭配其自主研发的APP,可轻松实现智能转向尾灯、SOS定位求救、语音实时对讲、一键拨打电话、蓝牙音乐播放、心率监测预警等功能,丰富的内置功能获得了王强的点赞。王强指出,科技创新最终还是要服务于民,能够使百姓日常生活更便利更美好的科技产业才是最有市场的。

“南山是深圳乃至中国创新创业的沃土。这里的土壤,插根扁担也能发芽。”王强表示,南山作为全国知名的科技创新强区,聚集了近万家科技型企业,而且大部分都是自主研发产品、具有专利技术的创新性企业,已经形成了最好的创新创业氛围。本次高交会上南山展区也为许多刚成立的新企业提供了他们最需要的展示平台。南山区政府将继续支持这些企业,为他们提供更合适的产业空间、更个性化的科创氛围,让他们发挥更大的创新作用,使南山这片沃土能培育更多“黑科技”,创造更多奇迹!

本届高交会南山区展区位于会展中心1号展馆,面积为161.5㎡。结合当前实施创新驱动发展及落实最严格知识产权保护的重大背景,南山区本届高交会主题拟定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打造中国最严格知识产权保护先锋区。高交会选定区内20余家具有代表性科技企业参展,根据参展企业行业类别,可以分为“人工智能、生命健康、高端制造及军民融合”四个组别,以突出重点、直接互动为原则分类展示。

 

编辑:杨渝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