恭喜,西丽刘文祥!因为你,我们的城市如此美丽……

2017-11-20 来源:精彩西丽

 

恭喜

咱们西丽环卫工人刘文祥!

他获得了

2017美丽深圳“城市美容师”的荣誉称号,

是南山唯一一位获此殊荣的环卫工人。

同事赞其获奖实至名归

刘文祥来深20余载,工作上勤勤恳恳,还有一副热心肠,喜欢助人为乐,经常向陌生人伸出援助之手。同事们都说他获得美丽深圳“城市美容师”称号是实至名归。

刘文祥是一位冲水车司机,做的是清洁城市路面的第一道工序。多年来,几乎每天晚上12点到早上8点,他都准时出车,洒水清洁同乐路、沙河西路、留仙大道、南坪快速、南光高速等交通要道。每一天,他都需高度集中精神在路上作业,时刻注意前后两方的车辆,并控制洒出水柱的方向,小心翼翼地往返这数十里路。

环卫司机有副热心肠

西丽街道冲水车司机刘文祥(右二)乐于助人获赠锦旗。

6月5日清晨5时左右,开着冲水车的刘文祥像往常一样在西丽同乐路作业,突然发现前方发生了交通事故:一辆在路上驶的电单车被一辆疾驶的小汽车撞倒,电单车上一男一女均倒在马路边。

见状,刘文祥迅速下车查看伤者情况,考虑到当时天气能见度不高,道路上不断有往来车辆的情况,他将冲水车停靠在离事故地约30米远的车道上,打开双闪灯示警,并拨打120急救电话。

在等待救护车到来的过程中,他一边对伤者进行简单急救,一边鼓励伤者打起精神,直至交警和医务人员到场后,他才驾驶冲水车默默离开。

2个多月过去了,刘文祥渐渐淡忘此事,没想到一位名叫钟延祥的小伙子带着一面“乐于助人,见义勇为”的锦旗辗转找到他,要当面感谢他,称是代其父亲感谢刘文祥的救助之恩。

钟延祥说道:

“如果没有刘先生,我的父亲可能就不在了,这份谢意不知该如何表达。”

刘文祥说:

“当时救他们的时候没想太多,当时情形危急,我只想着生命脆弱、可贵,只要能够挽回生命,我就一定会坚持,因为我是一个生活在爱心城市的市民。”

多次救助交通事故伤者

刘文祥的同事说,多年来,刘文祥在其作业的路段上,多次及时报警并帮助遭遇交通事故的伤者。

5月9日凌晨,即将交班的刘文祥像往常一般驾驶冲水车在西丽同乐路上,却发现不远处一位骑着共享单车的女士瘫倒在地。“女子当时骑着共享单车,开着小货车的夫妻二人撞伤女子后,手足无措,不知道该怎么办。”刘文祥描述当时的情形。见状,刘文祥加速把冲水车开到女子和小货车的前面,开启双闪,警示可能来往的车辆,避免二次伤害。

下车后,他一边稳定夫妻二人的情绪,一边确定女子伤势情况,且用毛巾帮助女子止血并拿垫子让女子靠着,之后立刻拨打120叫救护车,并及时送女子到医院救治。

7月13日,刘文祥驾驶冲水车行至同乐路段,发现一辆撞到榕树、车头部分严重变形的轿车。事故现场,电线杆也被肇事车辆撞倒,榕树粗大的枝干被撞击压断,插破前车窗,透过方向盘,直接顶在司机肚子上,副驾和后方两人受伤严重,刘文祥第一时间拨打了120,随即尝试着抓开被压断的树枝,但主枝干过于粗大,难以折断,也导致方向盘难以转动,使其个人的营救无法顺利开展。

此后,在救护车和工程队的共同努力下,车上的众人陆续得救,而刘文祥则拖着被玻璃划伤的双腿继续完成作业。

多次归还捡拾钱包且婉拒酬金

除应急处理交通事故、救助伤者以外,刘文祥还多次在清洁路面时捡到钱包,且在第一时间内交给派出所处理,寻找失主, 归还钱包。

据了解,刘文祥的妻子也同为环卫工,收入微薄,家中还有两个孩子要抚养。42岁的他已两鬓斑白,生活虽艰辛,可每次遇到有人当面酬谢,他都婉言谢绝,分文不取。

“我只是做了我该做的事。”刘文祥斩钉截铁地说道,皮肤黝黑的脸上露出了坚定的笑容。

来源:蛇口消息报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