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区儿童科普联盟启动

2017-11-20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王志明 通讯员 王小佳)11月20日是世界儿童日,当天下午,南山区儿童科普联盟发布会在深圳人才公园举行,标志着南山区建设儿童友好型城区项目正式启动。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驻华代表花楠,市妇联主席、深圳市妇儿工委副主任马宏,南山区委常委、组织部长饶红蕾,南山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黄立新,南山区副区长、区妇儿工委主任练聪,南山区政协副主席、区教育局局长刘根平等出席启动仪式,并为首批9家儿童科普联盟成员单位授牌。

2016年,深圳市政府将“积极推动儿童友好型城市建设”纳入深圳市“十三五”总体规划。2017年,深圳市创建儿童友好型城市工作全面启动。在深圳建设“儿童友好型城市”的城市战略指引下,作为创新引领、科技领先的优势城区,南山区将科技创新、科普教育作为建设儿童友好型城区的闪亮名片。而成立儿童科普联盟,则是南山区向儿童友好型城区建设迈出的坚实一步。

南山区儿童科普联盟,是南山区整合现有的科技企业展馆展厅资源,由南山区委区政府主导,区妇联、团区委、区教育局、区科创局(科协)等相关部门互相配合,面向家庭,开展定期的企业探访和青少年创造力培养活动,为儿童提供学习科学知识、接触科技前沿信息的机会,让儿童真正地走进科学。

发布会上, 前海精准生命科学馆、中国建筑钢结构博物馆、雅昌(深圳)艺术中心、三诺集团、深圳奥比中光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市前海精准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前海港湾小学、南山区青少年活动中心、深圳人才公园首批9家联盟成员单位正式被授牌。儿童代表为科普导师颁发证书。

发布会现场除了发布“南山儿童科普联盟”电子导览示意图(H5)、还有无人机、航模现场教学展示。南山儿童科普联盟将分三个阶段实施,到明年年底前,将陆续公布第二、第三批联盟成员单位,并定期开展企业科技展厅展馆科普活动,同时开启青少年创新力培养活动。

饶红蕾在会上表示,近年来,南山区秉承儿童优先原则,致力于创建更适宜儿童健康、快乐、科学成长的环境,各项事业取得了可喜的成绩。2016年,南山区被国务院妇儿工委评为实施妇女儿童发展纲要国家级示范区(2016-2020),成为全省两家、全市唯一的国家级示范区。今年以来,在我市建设儿童友好型城市的战略指引下,南山区充分发挥科技创新优势,开展创建儿童友好型城区之科普篇“南山儿童科普联盟”项目,让儿童更好地关注科学、走近科学、热爱科学,让科技创新和科普教育成为建设儿童友好型城区的闪亮名片。

【延伸阅读】

“世界儿童日”,又叫作联合国国际儿童日,是联合国系统规定的一个专项性的世界日,定于每年的11月20日。该节日的设立旨在增进全世界儿童的凝聚力,提高儿童意识,改善儿童福利。

编辑:王志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