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14公园禁止投放互联网单车,无绿道公园禁骑车

2017-11-21 来源:深圳南山统计

 

无绿道的公园全面禁行自行车,禁止互联网单车企业在市政公园园区及其入口500米内投放互联网单车。市城管局昨日公布,目前已在直属14个公园划定40个停车点,下一步将组织全市的市政公园逐步划定相应的停车点。

整治阶段暂停投放单车

根据《深圳市互联网租赁自行车规范管理整治行动实施方案》,深圳市城管局昨日公布制定的《深圳市城市管理局互联网租赁自行车规范管理整治行动实施方案》。据介绍,市城管局近日召开互联网租赁自行车规范管理工作会议,约谈全市互联网自行车企业,提出五方面的要求:

一是在要求各企业在全市互联网自行车整治阶段暂停新投放单车;

二是要求各企业要切实加强自行车的规范摆放管理;

三是要求各企业要与城管部门加强信息对接,将违法违规停放自行车信息接入数字化城管平台进行管理。

四是要求各企业要加强对用户规范管理,在加强对用户文明引导的同时,要对违法违规用户采取提高用车费用、停用等多种措施进行有效处罚。

五是要求加强互联网自行车企业与城管部门沟通联络,配合管理并及时报送内部管理政策。

据介绍,全市城管执法部门将加大执法力度,对互联网自行车占用城市公共绿地、占用城市道路极其两侧、人行天桥、人行隧道和其他公共区场所违规停放互联网自行车企业和个进行查处,分别依据《深圳市绿化条例》和《深圳经济特区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进行查处。

清理互联网租赁自行车4006辆

全市城管部门昨日进行互联网租赁自行车专项整治统一行动,重点加强对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占用盲道、绿地、消防通道投放和停放的整治,对违反规定的,依法实施处罚;组织各区、各街道执法部门发动市容巡查员和多方社会力量,对乱停放互联网单车开展“随手扶”行动,将车辆摆放整齐、有序。

在昨日的统一行动中,南山区共出动执法人员334人,重点对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占用盲道、绿地等现象进行规范整治,共清理互联网租赁自行车4006辆,责令整改112次。其中西丽执法队对部分共享单车企业随意在人行通道堆放共享单车、把公共场所公共资源作为自家停车场的行为进行调查取证,拟对ofo和小鸣单车两家互联网自行车运营企业进行处罚,其中ofo已派员到执法队接受调查处理,执法队将在调查完成后依法对相关企业作出处罚决定。按相关法规规定,占用道路堆放物品将按每平方米处以1000元罚款,据统计,此次整治行动共扶正1.7万余辆共享单车,拟立案调查13宗。

智能监控自行车投放分布

市城管局介绍,将利用数字城管平台加强自行车停放管理。利用全市数字城管1600多名采集员加强网格巡查,发现互联网单车摆放杂乱、影响市民出行的,及时上报数字城管平台。收集互联网租赁自行车企业的管理网格数据及对应的网格维护人员信息,利用全市智慧城管主体责任平台,对于市民、信息采集员等渠道发现的互联网单车摆放问题,由数字城管直接派遣给企业对应网格的维护人员现场处理,同时监督问题的处理情况。

此外,深圳还将收集企业本地投放车辆电子身份标签及投放分布、车辆运行等数据信息,接入运营服务平台数据,根据数字城管互联网单车案件量及投放分布图的对比分析,智能监控自行车投放分布的合理性,对一些市民反映强烈的区域,减少自行车投放量,实现区域投放的动态平衡。

园区禁止投放车辆 无绿道公园禁骑车

市城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全市还将加强公园周边自行车骑行和停放管理,比如——

●无绿道的公园,全面禁行自行车;

●禁止市民和互联网单车企业将自行车停滞在公园园区内。

●禁止互联网单车企业在市政公园园区及其入口500米内投放互联网单车。

●市民自行停放在公园内和入口处的互联网单车,通知互联网单车企业及时清理。

据悉,目前已在直属14个公园划定40个停车点,下一步将组织全市的市政公园逐步划定相应的停车点。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