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图书馆我做主!读者选书,图书馆买单

2017-11-22 来源:南山文体通

 

最是书香能致远

深圳读书月期间

南山图书馆积极响应

为市民奉献文化盛宴

11月18日,

南山图书馆

“我的图书馆我做主”活动

在南山书城全面启动

凡持有“图书馆之城”借阅证的读者,可直接在南山书城挑选喜欢的图书并办理借阅手续,或直接登录南山图书馆网站经核验后,点购“畅想之星”电子图书,按照程序通过这两种方式挑选的书籍,都可由南山图书馆买单,读者可免费将书带回家阅读。

改变传统借阅模式精准服务

“我的图书馆我做主”活动曾于今年5月试行,吸引了众多读者踊跃参加,反响热烈。

南山图书馆馆长谌英介绍:

传统图书馆会由采购员去购买图书,但是因为对于读者需求不够了解,有些书买回来在图书馆甚至放上一年都没有人借阅。因此,我们通过“我的图书馆我做主”活动,尝试改变传统的借阅模式,不再由图书馆直接采购图书,而是让读者自己参与到这个过程中,让读者可以在南山书城挑选自己喜欢的书,办理借阅手续,将书带回家看完后再归还到南山图书馆,这本书就成为南山图书馆馆藏的图书了。

在“我的图书馆我做主”活动中,图书馆“买单”即是指读者可以在书城自由挑选喜欢的书籍,但无需自己买单,由南山图书馆和南山书城合作对这些书进行采购,从而实现读者对图书馆可供借阅的书籍“做主”的目标,提高读者的主动性和图书资源的使用率,使得图书馆为读者提供精准服务。

南图读书月期间活动达46项

自11月18日启动后,“我的图书馆我做主”将作为一项长期活动持续进行,面向全市持有“图书馆之城”借阅证(读者证)的读者开放。

通过“我的图书馆我做主”模式,加大图书馆与读者之间的沟通交流,使图书馆资源更丰富、有针对性和实用性,营造全民读书、终身学习的良好氛围。

现场市民声音

在南山书城,前来购书的南头小学沈老师表示:

这个公益活动非常好,今天早上我来书城准备买几本书作为女儿的生日礼物,工作人员向我介绍了这个活动后,我又通过这种方式为自己选了两本书,看完后还可以再来书城借阅其他喜欢的书。

这种方式促进了资源的循环利用,我马上就向好几个朋友推荐了。希望有更多的读者知道这种借阅方式,读者也要更加自觉,将书带回家后要爱护它,让图书馆里的其他读者可以继续传阅下去。

还有其他丰富多彩的阅读活动

除“我的图书馆我做主”活动以外,南山图书馆还积极响应深圳读书月的号召,以总馆和8家分馆为阵地,策划开展各类阅读活动46项,重点主题活动7项。

其中包括表彰“南图读者之星”座谈会、“悦读有约”系列活动、“南图朗读者”年终展演、第十八届家庭读书竞赛、“星星点灯”自闭症儿童读书会、视障服务技能培训等。  

新时代!新阅读!

一起参与读书月活动

感受阅读的创新与活力

来源:蛇口消息报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