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法院速审速裁获好评 入选市"两建"最具影响力工作

2017-11-24 来源:深圳晚报

深圳新闻网讯 在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的统一部署下,南山区法院积极推进“繁简分流简案快办”机制改革,修筑案件审理“快车道”,为当事人开辟出一条高效、快捷、低成本的纠纷解决路径。近日,深圳市“两建”2017年十大最具影响力工作评选结果揭晓,南山区法院“推行速审速裁司法服务提升案审效率”项目成功入选。

当事人来法院打官司,总是希望能够用最简单、最经济的方法迅速解决纷争。而法院“案多人少”矛盾突出,案件繁简混杂随机分案,法官办案平均用力,欲快不能。在南山区法院,案件受理数呈逐年快速增长态势,有些事实清楚、争议不大的简单案件,如果按照正常排期可能要两三个月后才能开庭。

为此,该院推行速审速裁司法服务,在运行机制上突出“集约”和“简化”特征,让简单案件的办理进入快车道,最大限度提升办案效率,给予人民群众实实在在的获得感。今年1月至10月,该院16名速裁法官共受理诉讼案件13279件,占全院收案数的55.75%,结案9636件,占全院结案数的49.23%,以五分之一的审判力量办结了全院近一半的案件,平均结案周期大幅缩短,获得当事人的广泛好评。

此外,南山区法院充分运用互联网和信息化手段,首创“案件流转智能管理系统”微信小程序,并在全市率先推行上诉案件EMS移送新模式,开展庭审智能速录试点工作,实现刑事案件法院、检察院、看守所三地视频开庭等,探索打造“速裁+诉调对接+智慧审判”的新型“民商事案件速裁中心”,力争将简单案件的审理周期控制在1个月左右。如今,当事人只需一台电脑轻点鼠标,便可实现网上立案、网上调解、网上送达、网上审判等司法服务。(记者 伊宵鸿 通讯员 刘斌)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