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大赛开展培训 南山妇幼医生张泽松援疆半年留真情

2017-11-24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讯(记者 曹文丽 通讯员 王敏)组织首届技能大赛、开展各项知识培训、培养专业人才队伍、被当地卫计委干部职工亲切的称为“张老师”、被当地人亲切称呼为“古兰丹松”,还被喀什市卫计委授予“优秀援疆干部”称号,这位多才多艺的援疆医生,就是南山区妇幼保健院质量管理科主任兼等级办副主任的张泽松,在援疆的半年多时间里,她受到医生和患者的称赞,与当地医护人员结下了珍贵的友谊。

克服各种困难 树立良好形象

2017年3月,因为医院工作繁忙曾几次申请援疆未果的张泽松终于如愿以偿,援疆工作申请获批,并于4月20日和其他8名队友一起来到了对口支援城市--新疆喀什葛尔。

接到此次柔性援疆队队长的的任命后,张泽松立即进入新的工作状态,主动承担了团队管理工作和公共事务。她很快成立了援疆团队微信群,方便随时沟通联络。新疆喀什地区气候干旱,大风、沙暴等恶劣天气频繁,队员们常常遇到工作或生活上的困难,张泽松不顾自己身体的各种不适,协调各方帮助队员解决。

为了丰富队员们的业余生活,周末休息时张泽松还组织集体做饭、安排各种室内活动,排解队员们的孤寂和种种不适。她带领队友一起克服日常生活中停水、停电、网络停运、电梯故障、语言不通、饮食习惯差异等各种困难。

组大赛 、开培训 成为多能“张老师”

张泽松援疆前在医院从事医疗质量管理工作,具有多年临床工作和管理经验,在喀什市卫计委任柔性援疆办副主任后,她非常重视基层医疗人员的业务素质培训与提高。2017年7月,张泽松组织策划了喀什市卫生系统首届全民体检技能大赛。通过竞赛活动,进一步夯实基层医务人员的专业知识、业务水平和综合服务能力。而在炎炎8月,张泽松利用周末休息时间成功组织了2017年新入职大学生及员工岗前培训,使新员工全面了解了喀什卫计委的情况及主要工作。

此外,张泽松还被喀什市卫计委寄于厚望,按计划进行计生适宜技术理论培训168人,深入每一个诊疗单位进行实际操作培训69人,为59名培训优秀学员颁发合格证书,每个基层医疗机构至少有2名以上合格的计生服务人员,建成了一支具有传、帮、带能力的本地计生队伍。

入疆半年,张泽松参加了两个季度的公共卫生服务和医疗质量检查,检查期间,她每天和当地同事一起前往喀什市4家直属医疗机构和15家乡村卫生室进行督导,利用检查机会参加座谈,就存在的问题和亮点进行反馈、进行面对面交流互动、问题解答及现场业务指导。在多地进行多项专业知识培训后,咨询问题的学员络绎不绝,不仅受到了喀什卫计委主要领导的高度评价,还被卫计委干部职工亲切的称为“张老师”。

援疆期间,张泽松带领援疆队员们共申请了8项2017年深圳市针对基层医疗卫生开展的适宜技术。从教材编写、各种资料准备、会场设置、所需设备的申请等等,张泽松做了大量的前期准备,她和队友们在相应的挂职单位组织举办了高质量的理论培训,培训各类人才700多人次,充分展示了深圳高质量的诊治水平和综合实力,一支带不走的高质量的基层医师团队正在茁壮成长。

改进卫生室 用心推进喀什卫生服务

为更好满足群众多样化医疗卫生需求,喀什卫计委对147家乡村卫生室进行标准化建设,张泽松和当地干部多次下乡考察,就卫生室房屋布局、功能区设置、制度建设、宣传资料设计等做了无数次沟通,不断提出改进建议,二个月后,乃镇14村的卫生室终于标准、规范的出现在喀什大地,目前正以此样板在全市推广和建设。她说,“若干年后所有的乡镇卫生室都能提供安全、有效、方便、廉价的医疗服务,惠及当地众多百姓,是多么让人欣慰”。

为了有效降低孕产妇死亡率,建立切实可行的孕产妇分级管理制度及急救网,张泽松在喀什期间还完成了喀什市高危孕产妇分级管理及急救网络工作规范草案。

2017年9月,经她和队友牵线搭桥,深圳罗湖医院集团副院长杜世新教授一行来到喀什,在喀什市卫计委和喀什人民医院推广“脊柱畸形”慈善基金项目,召开座谈会,现场诊断疑难病例,探讨帮助喀什人民医院打造骨科重点学科的可行性,为喀什地区脊柱畸形的患儿带来了福音。

当主持、写诗歌 多才医生的诗和远方

张泽松是一位多才多艺的医生,在喀什工作期间,她多次身着维族服饰,落落大方担任主持,当地人亲切的称呼她“古兰丹松”,就连喀什市委宣传部的记者都四处打听,喀什什么时候来了一位说着标准普通话的漂亮维族主持人。

工作之余,张泽松喜欢读诗和写诗,她说,读诗和写诗已成为她日常临床工作的补充,它增加了情感交流的能力,而美好的诗歌,也可以抚慰心灵。

凡是曾经努力耕耘过的土地是值得铭记的。在喀什的半年时间,张泽松奉献了自己微薄的力量,赢得了当地领导和同事的肯定,被喀什市卫计委授予“优秀援疆干部”称号,每到一家医院都受到医生和患者的称赞,与当地医护人员结下了珍贵的友谊,留下了难忘的回忆,诠释了半年援疆路,一世援疆情。

编辑:曹文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