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鹃花开 字字传心 2017首届簕杜鹃文学奖颁奖典礼举行

2017-11-27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黄力雯)11月26日下午, 第十八届深圳读书月重点主题活动——2017首届簕杜鹃文学奖颁奖典礼在深圳市南山实验剧场隆重举行。本次共有15名深圳本土作家获奖,作家们在现场接受了颁奖。在颁奖典礼结束后,著名作家王跃文亲临现场,为深圳读者做了关于“小说阅读与创作心得”的专题讲座。南山区副区长练聪,深圳市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张忠亮,深圳出版发行集团副总经理、读书月组委会办公室专职副主任曹宇等出席了本次活动。

经过最终评选,邓一光凭借《王子厨房的老鼠,或者家乡菜》以最高票数获得特等奖,该作品首次刊发于《南山文艺》2015年冬季刊。邓一光在现场简要地发表了自己的感想,并且表示对深圳的文学发展十分期待。南翔凭借《洛杉矶的蓝花楹》、毕亮凭借《正在到来》获得一等奖,两篇小说分别刊于《伶仃洋》2017年秋季号、《羊台山》2016年第3期。此外,孙向学《狼来了》、卫鸦《小镇舞者》、程鹏《便条》获得二等奖。郭海鸿《身轻如飞燕》、管启富《月光马》、陈再见《来去乌暗街》、厚圃《万物生》获得三等奖。徐东《山里的叔叔》、俞莉《潮湿的春天》、弋铧《小姨夫之歌》、丁力《陌生人聚会》、李玉章《情殇》获得佳作奖。

据了解,近年来,深圳一大批文学内刊如雨后春笋般陆续生长壮大。除了《深圳青年》《特区文学》等公开发行颇有影响的全国性文学期刊外,深圳还活跃着一大批各种各样的文学内刊。这些文学内刊坚持高质量、高水准办刊,尤其坚持了以刊登首发稿件为主,设计制作精良,在广大读者、作家中具有较大影响力,吸引、聚集了一大批文学创作者、爱好者。既有深圳本土作者,也有外地作者。顺应深圳文化发展潮流,深圳文学内刊专业委员会应运而生,由深圳市出版业协会、深圳文学内刊专业委员会发起的本次簕杜鹃文学奖,就是为了呵护深圳文学内刊的内在生长,促进文学内刊办刊质量的不断提高而诞生的。作为首届大奖承办者,南山区文联、《南山文艺》 编辑部从大局着眼,确立了较好的规则,为今后该奖项的循环举办定下较高规格的基调,让大奖更好地展现深圳文学的整体创作水平。

2017首届簕杜鹃文学奖共有60余部短篇小说参评,均由全市各文学内刊选送。奖项设评委5人,经各方慎重选择,最终由张克、刘洪霞、蔡东等深圳本土评论家、作家组成评委团队。这次评选全部采用匿名评选,先由主办单位登记整理后,将所有参评作品去掉作者名称、出版单位页眉印记,用数字编号发送给各评委,评选过程由评委自己掌握,釆用打分制进行评判。

“簕杜鹃文学奖旨在呵护文学内刊的内在生长,激励文学家“创造性”的呈现属于深圳的情与理,敬与爱,其培育深圳文学人才的立意和初心值得肯定。”对于首届簕杜鹃文学奖的举办,深圳职业技术学院人文学院副院长张克予以充分肯定。张克表示,当下深圳多位重要的写作者均参与了此次文学奖,尤其一些年轻写作者表现出了较高的水准,令人欣喜。此次获奖作品在文学性的淬炼,城市经验的提喻,叙述技巧的探索等方面均有很强的自觉性,显示了深圳文学创作的高水准。

大奖承办方主要负责人、深圳文学内刊专业委员会副会长、《南山文艺》主编李梅表示:对于特等奖落在《南山文艺》刊发的作品上,是个意外的惊喜,但对邓一光的文学成就来说,是实至名归。邓一光是80年代以来,中国最重要的小说家之一。中篇小说《王子厨房的老鼠,或者家乡菜》,运用寓言性的表现手法把感受和思想表达出来,呈现出城市现代性的基本状态,对城市进行了形而上的精神审视与反思,挖掘人性的景深深处,叩问灵魂的声音,充满了作家的关切与悲悯。借此大奖,我们向深圳文学家的创造力致敬!

深圳市作协副主席、深圳文学内刊专业委员会会长吴亚丁表示:深圳文学内刊已经成为深圳较有影响的重要文化阵地。他说:“我们发起这个簕杜鹃文学奖,既是为了促进文学内刊办刊质量的不断提高,也是为了促进深圳文学创作的繁荣尽一份力。”

编辑:曹文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