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急救“学习超市”走进黄贝街道 老百姓在家门口学习急救

2017-11-28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王志明)“当身边出现触电、溺水、心脏病发作等危急情况,能够抢救生命的时间只有1-4分钟,而即使第一时间拨打120电话,救护车平均到达时间也要20分钟。一边是急救的黄金4分钟,一边是20分钟才能到达的救护车,如果第一现场没有人会急救,那么他(她)的死亡率将是99%。用一天时间,学会基本的急救技能,为家人多一项保障。”

 

11月22日,家庭急救“学习超市”走进黄贝街道,为200多位社区居民进行急救知识培训。 11月份黄贝街道首届民微服务类项目大赛中的多个获奖项目被社区点菜,为黄贝街道各社区居民送去了安全、健康、文化、娱乐、科普、教育等方面的服务。其中安全类项目受到了广泛关注,来自深圳市深南应急救护发展中心的《家庭急救学习超市进社区》和《幸福深圳,安全社区——社区应急救护能力培育计划》项目分别落地凤凰社区、文华社区、罗芳社区、新谊社区、黄贝岭社区、怡景社区。

22日,凤凰社区、新谊社区、怡景社区、罗芳社区作为分会场的应急救护普及活动在黄贝街道文华社区海富广场举行,当日深圳气温14-20℃,虽然微风中带了一些冬日的寒意,但这一点也不影响200多位居民朋友学习家庭急救的热情。

来自深圳市深南应急救护发展中心赛场救护志愿队的16名急救“小黄人”用醒目的黄色遮阳棚为本次社区应急救护普及配置了“溺水抢救学习区”、“心肺复苏(CPR)学习区”、“自动体外心脏除颤仪(AED)使用”、“止血包扎学习区”、“固定搬运学习区”、“气道异物卡喉学习区”、“家庭常用急救知识学习区”7大学习区共设置了21项分类应急救护课程。

在社区义工的指引下,200多名社区居民们分别进入自己感兴趣的急救区内。心肺复苏学习区和AED学习区最为火爆;家庭急常用急救知识学习区是社区妈妈们的最爱;视频教学区是小朋友们的主场……在教学过程中,赛场救护志愿队的讲师们以生动的语言、真实的案例,结合日常工作和生活进行了讲解、示范和实操演练,尤其对如何在事故发生第一时间采取正确、有效的措施最大限度的在医生和其他救护力量到来之前协助挽救生命做了详尽讲解。

在场的社区居民全程专注投入学习,认真听讲师授课,积极参与实战训练。不少居民也把自己在生活中遇到的事件说出来与大家一起探讨和分享,还有的居民把近期在电视连续剧《急诊科医生》中看到的案例拿出来交流,现场氛围时而紧张时而轻松。

大家对文华社区党委、文华社区居委会主办的本次应急救护普及项目非常满意。“以前总觉得万一遇到什么危急情况叫救护车就可以了,通过学习了解到,原来很多时候救护车赶到现场是来不及的。” 怡景社区的吴先生学完之后表示,一天当中接触到这么多应急救护知识还有专业的老师手把手的指导他,他学得很扎实并提出回去要教自己的小孩,希望街道办、社区多多举办安全类的活动。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