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届海峡两岸学生棒球联赛总决赛后天开锣

2017-11-29 来源:深圳特区报

深圳新闻网讯 11月28日,第一届海峡两岸学生棒球联赛执委会召开新闻发布会。会上宣布第一届海峡两岸学生棒球联赛总决赛将于12月1日在深圳开幕,并介绍了赛事筹备组织工作相关情况。本次总决赛将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以棒球为媒介、以学生为主体,搭建两岸青少年交流新平台,使两岸青少年在享受棒球运动的快乐中增进了解、拉近距离,建立友谊、促进心灵融合。

赛事执委会常务副主任、总决赛现场总指挥刘平生,执委会办公室成员丁家新,海峡两岸棒球交流合作委员会执行长徐勇,执委会竞赛部成员朱艳,执委会交流部副主任赖群阳,执委会场地环境部成员练聪出席了新闻发布会。刘平生介绍,海峡两岸学生棒球联赛是迄今为止两岸规模最大的单项体育交流赛事,也是两岸交流30周年系列纪念活动的重要内容。2016年11月3日,在两岸和平发展论坛闭幕式上,公布第一届海峡两岸学生棒球联赛总决赛于2017年12月1日至6日在深圳举行,同时开展一系列两岸青少年交流活动。

本届总决赛由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批准,深圳市人民政府和海峡两岸棒球交流合作委员会联合主办,深圳市委台办、深圳市教育局、深圳市文体旅游局、共青团深圳市委员会和南山区承办,中华台北棒球协会协办。

这次总决赛是以棒球为媒介的两岸学生体育交流盛会,自今年5月份以来执委会全力以赴、精心筹备,在场馆建设、竞赛组织、大型活动安排、参访交流、酒店预订、安全保卫及食品、医疗、交通保障等各个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目前,整个筹备工作已准备就绪。这次棒球联赛总决赛的口号是:“棒棒的城市、棒棒的运动”。


棒棒的球场:提供优秀保障

根据总决赛规模和赛制安排测算,总决赛共设8个比赛场地。深圳市立足于“体校结合”的长远规划和赛后场地的有效利用,新建比赛场地2个(南方科技大学棒球场、侨香路棒球场),改扩建场地3个(中山公园棒球场、龙珠中学棒球场、侨城中学棒球场),改造配套设施场地3个(深圳大学元平棒球场、深圳大学南区棒球场、南头中学棒球场)。在这些场地改扩建完成后,深圳市拥有4个国际标准棒球场、1个小型棒球场、3个临时改建棒球场,均在南山区范围内,相对集中,为此次总决赛提供了很好的场地保障。

棒棒的赛事:32队64场决出4组冠军

第一届海峡两岸学生棒球联赛设大学生组、青棒组(高中组)、青少棒组(初中组)和少棒组(小学组)四个组别。

大学组参赛队为两岸的大专院校棒球队,分预选赛、复赛、总决赛三个阶段。预选赛于2017年3月20日结束,产生大陆和台湾地区各8支队伍晋级复赛;复赛先后于3月31日至4月6日、8月10日至15日在北京市和台湾台中市举办,产生了大陆和台湾地区各4支队伍晋级总决赛。

中小学组参赛队为两岸中小学棒球队,即青棒组(高中组)、青少棒组(初中组)和少棒组(小学组),分预选赛和总决赛两个阶段。预选赛于2017年11月初结束,产生12支大陆队伍和12支台湾地区队伍晋级总决赛。

总决赛将按上述四个组别于12月1日至3日在深圳进行,两岸各16支球队共32支队伍参加,共进行64场比赛,决出四个组别总冠军。有785名运动员、教练员、裁判员、技术官员参赛,截至目前有44家媒体、149名境内外记者报名前来采访报道。

棒棒的大型活动:好戏连台精彩纷呈

11月30日晚8点,第一届海峡两岸学生棒球联赛总决赛欢迎晚会将在深圳大学演会中心举行,为前来参加赛事的两岸学生呈现中国鼓《鼓动天地》、深圳大学舞蹈表演《大地飞舞》、人屏互动《棒球友谊桥》、红岭中学合唱团《我的创意我的梦》和《Try Everything》以及深圳市青联副主席、著名歌手周笔畅《用尽我的一切奔向你》等精彩节目。

12月1日9:30,在中山公园棒球场举行的总决赛开幕式上,深圳市艺术学校将表演中国优秀的民间艺术舞狮、中国传统武术、现代舞蹈、广东音乐代表《旱天雷》、台湾啦啦操表演以及歌曲《我们都是一家人》《超越梦想》等。

总决赛期间,深圳市艺术摄影学会还将在深圳中心书城展厅、深圳中山公园棒球场举办海峡两岸学生棒球联赛回顾摄影展。比赛期间,由深圳市艺术摄影学会组织8人的专业拍摄小组追踪拍摄联赛及互动交流场面,总决赛闭幕后,展览的图片和联赛花絮将编辑印制《海峡两岸学生棒球联赛图片集》,分发两地学生及相关部门,收藏这份珍贵的图文档案。

总决赛期间,还将举行海峡两岸体育发展高峰论坛,两岸体育及棒垒球领域具有影响力和感召力的一流学者、专家和管理者将汇聚一堂,就两岸体育交流及联赛未来发展等发表精彩独到的见解和对话,传播最新、最前沿的观点和讯息。


 

棒棒的参访交流:感受改革开放成就

12月4日和5日,来深参赛的教练员、运动员将参加丰富的交流活动:

12月4日上午,参观深圳湾公园、人才公园、深圳湾体育中心,体验深圳城市魅力,感受祖国改革开放成就,展望未来发展前景;下午将到深圳市的大中小学一对一交流,体验校园文化、观摩特色课程,开展棒球训练及活动展示,互换校旗和队旗,赠送纪念品等;

12月5日上午,台湾大学生将参观腾讯公司、大疆无人机公司,领略深圳高科技企业的创新与发展,台湾中小学生将参观深圳博物馆,感受改革开放的历史与成就;下午将一起参观锦绣中华民俗村,领略微缩的中国名山大川和人文古迹,感受祖国各民族民间艺术、民居建筑和民俗风情。

目前深圳有十余支棒球队

第一届海峡两岸学生棒球联赛总决赛为什么选址在深圳举办?执委会办公室成员丁家新介绍,深圳是中国第一个经济特区,是改革开放的窗口,经过30多年的快速发展,已经从一个边陲小镇发展成为在世界具有相当影响力的国际化城市,创造了举世瞩目的“深圳速度”。深圳是南部海滨城市,12月的深圳气候宜人,在深圳举办总决赛,有利于加强两岸青少年学生的交流,展示中国改革开放成就,宣传深圳城市形象。目前总决赛已经受到了海峡两岸的广泛关注。

据了解,深圳市学生棒球运动开始于1997年,至今已有20年,最初只有1支小学球队,现已发展到小学、初中、高中、大学共10余支球队。 20年间,深圳市培养的棒球队员进入高等院校深造的有100多人,深圳市学生棒球队也屡屡在国际、国内棒球比赛中获奖。(方慕冰)

编辑:李蔓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