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油火锅汤"老油"变"废油"?原是不法商家用"地沟油"

2017-12-01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 (记者 董非 通讯员 周正 孙婷婷) 热腾腾的红油火锅汤底让人食欲大振,但出人意料的是,这锅红油汤底,竟是从其他食客们吃剩的汤底中反复提炼出来的。近日,犯罪嫌疑人赵某、谌某因涉嫌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被南山区人民检察院依法批准逮捕。

经查,深圳市南山区某重庆老火锅店为了谋取暴利,在明知食客吃剩的火锅汤料属于餐厨垃圾的情况下,将食客吃剩的火锅底料进行回收隔离残渣。通过重新加工熬制,将制作出的“地沟油”添加上新油做成火锅再提供给食客食用,以达到降低经营成本的目的。南山公安分局联合深圳市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委员会南山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统一行动,在某重庆老火锅店抓获犯罪嫌疑人赵某、谌某,现场缴获了大量使用餐厨垃圾重新加工的油脂。经审讯,犯罪嫌疑人供诉每天都会提炼这种“地沟油”大约70-80斤,店内每周使用约300-350斤。

在此,检察官温馨提示市民,被人们所熟知的“老火锅”,这个“老”是说商家使用的是老油。老油是植物油和动物油提炼的,而不法商家使用的“老油”则是“地沟油”,这种油是收集居民、餐馆等使用后抛弃的“废油”所制作而成。所以,请广大市民选择安全健康的餐厅进行就餐。商家也切勿因谋利而将食客的饮食安全置之度外,以身试法。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