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奥斯卡”颁奖 “创业之星”大赛十周年庆典4日举行

2017-12-03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王志明)创星十年,辉耀南山。12月4日晚上,创新南山“创业之星”大赛十周年庆典暨2017颁奖典礼将隆重举行,现场亮点纷呈,大咖脱口秀、中国第一创赛RAP《创业之星》演唱、颁发“创业之星”十年杰出贡献奖等多个精彩环节,回顾大赛十年来所取得成绩,庆祝“创业之星”十周岁生日。

“创业之星”10年促成合作3500项,对接300个项目超过40亿投资

创新南山“创业之星”大赛由深圳市人民政府指导,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政府、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深圳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深圳市南山区科技创新局(科协)、深圳市南山区人力资源局、共青团深圳市南山区委员会、深圳市汇通金控基金投资有限公司、深圳市南山区科技创业服务中心、深圳市南山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承办,深圳市科技创业促进会为大赛执行单位,是一项立足南山、面向全国、辐射全球的“鼓励创新,扶持创业”的大型创业企业与项目的选拔活动。

从2008年举办首届大赛至今,已吸引了海内外众多的创新企业和创业团队参赛,赛事规格、项目数量、投资案例等逐年递增。十年来,累计14358个创新项目报名参赛,3500多位投资人、技术专家和产业人士担任评委,500多次项目考察,20多家主流媒体超过1000篇的报道,182家创新企业、216支初创团队(含大学生团队)获得共计5300万元的奖金,促成各类合作3500余项,带动国内近百家主流投资机构对300个项目超过40亿元的投资,累年创造税收20亿元,总体年增长率超过33%,贡献GDP产值200多亿元。大赛已成为南山区服务大众创业,助力万众创新的一面旗帜,成为南山区服务创新创业活动的一张亮丽的名片。

2017创业之星三大亮点,3676企业报名参赛

2008,“创业之星”横空出世,一鸣惊人; 2017,“创业之星” 十年沉淀,厚积薄发!今年,创新南山“创业之星”大赛步入了第10个年头。更是再破历史新高,共计3676位创业猛士报名参赛。

南山区科技创新局局长刘石明总结了2017年“创业之星”大赛的三大亮点:一是充分发挥大赛整合资源的能力与区各部门协作办赛。以大赛作为统一的入口和平台,积极整合南山各领域资源,与区人资局、团区委、汇通金控公司等部门和机构展开深度合作,各展所长,各显神通,努力提高办赛水平,提升品牌效应。二是做强行业赛,做大海外赛,强化社会市场的参与度。以行业为单元改革赛事组别,设立行业赛和年度总决赛,携手上市公司和行业领军企业举行行业赛。以赛事为契机与海外机构开展多元化合作,做大海外赛。在已有硅谷、波士顿、多伦多等赛区的基础上,开辟“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赛区,汇聚全球资源。同时特别推出了“十拉百”行动,即以10个上市公司助力100个上下游企业发展”、“10个投资公司投资100个创业企业”、“10个海外地区吸引100个海外创新项目落户南山”。三是“科技奥斯卡”颁奖仪式化。举办以“相聚创业之星,我们的十年”为主题面向全球直播的科技奥斯卡颁奖典礼,邀请从大赛当中走出的大疆创新、金信诺、茂硕电源等往年优秀参赛企业回到大赛中来,与领导嘉宾、创业者齐聚一堂,共同庆祝“创业之星”十周岁生日。

在“创业之星”十年不断壮大的星火历程中,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十年大赛共累计14358个创新项目报名参赛,促成各类合作3500余项。深圳市大疆创新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市盛弘电气股份有限公司、茂硕电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深圳金信诺高新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优博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三利谱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光峰光电技术有限公司……据不完全统计,大赛十年中,不断服务实体经济,服务创新型国家战略,服务南山建设,走出了6家上市企业1家独角兽企业,数百家新三板企业及行业领军企业。

编辑:王志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