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首个!深圳人的家庭医生服务来啦!(附签约全攻略)

2017-12-04 来源:大南山畔

 


一提起家庭医生,

很多人就想到电影中上门出诊的私人医生。

深圳人的家庭医生,来啦!


近日,深圳市卫计委印发了《深圳市家庭医生服务管理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作为国内首个家庭医生服务管理的规范性文件,《办法》对家庭医生服务的相关问题进行了明确。《办法》将于2018年1月1日起施行。


家庭医生能提供什么服务?

该怎么办理签约?

赶紧来瞧瞧吧!



1

家庭医生和其他医生有什么区别?


在深圳,家庭医生主要指的是全科医生,而市民常说的其他医生指的是专科医生。由于培训体系的不同,专科医生看病侧重于“专”和“深度”,家庭医生则侧重于“全”和“广度”。

家庭医生不仅只关心疾病问题,还关心其他健康问题,如心理问题;不仅治疗疾病,还包括预防疾病等。

当居民的疾病及健康问题超出家庭医生以及社康机构的能力范围,如复杂病情、急危重症、需要大型检查等情形下,家庭医生可以帮助病人转诊至大医院相应的科室,最大限度保证居民看病少走弯路。



2

谁能提供家庭医生服务?


在深圳,家庭医生服务不是一个医生提供,是通过团队服务的形式来完成。这个团队以“2+X”为组队模式:


“2”是“标配”:全科医师+社区护理人员;


“X”是“选配”:可以吸收公共卫生医师、专科医师、药师、健康管理师、心理咨询师、营养师、康复治疗师、社(义)工、社区网格管理员等人员加入。


3

哪些人可以和家庭医生团队签约?


按照国家要求,家庭医生服务的服务对象为常住居民,也就是说,常住居民都可以和家庭医生团队签约,其中 以0~6岁儿童、孕产妇、老年人、慢性病患者、严重精神障碍患者、肺结核患者、残疾人、计生特殊家庭和贫困人口等重点人群为主。


4

和家庭医生签约了有什么用?


签约后,家庭医生会为居民提供基本医疗、公共卫生、家庭病床以及约定的健康服务。


一、基本医疗服务是指社保支付范围内的服务。


二、公共卫生服务是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和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包括居民电子健康档案管理服务、健康教育服务、预防接种服务、0-6岁儿童健康管理服务、孕产妇健康管理服务、老年人健康管理服务、高血压患者服务、2型糖尿病患者服务、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服务、肺结核患者服务、中医药健康管理等服务。


三、签约健康管理服务。

为签约居民制定个性化、针对性的健康干预措施。


四、签约健康教育与咨询服务。

通过面对面、电话、网络等多种方式为签约居民提供健康咨询、健康教育资料发放、家庭康复指导和用药指导等服务。


五、签约诊疗服务。

提供约定时限的诊疗、健康照顾、跟踪随访等服务。


六、签约预约服务。

通过电话、网络等方式为签约居民提供诊疗和健康管理预约、登记等服务。


七、签约转诊服务。

根据签约居民的需求为其提供更快捷、方便、有效、有针对性的转诊转介服务。


八、家庭病床服务。

为符合家庭病床管理有关规定,适宜在家庭环境下进行检查、治疗和护理的签约居民根据其需求提供家庭病床服务。


九、其他签约服务。


5

打个电话家庭医生能上门么?


一提起家庭医生,很多人就想到电影中上门出诊的私人医生。市卫计委表示,需要明确的是:国内的家庭医生服务并不等于私人医生服务,并不是以居民住所为主要服务场所,而主要是在医疗机构内为签约居民服务。想让家庭医生上门服务得符合以下条件:


一、签约政府办的基层医疗机构的家庭医生服务团队,只为建立家庭病床的签约居民提供上门服务。


哪些人可以建立家庭病床?根据《深圳市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家庭病床管理办法(试行)》规定:家庭病床的收治对象应是诊断明确、适合在家庭条件下进行检查、治疗和护理的患者,应当符合以下条件:

(一)必要条件(必须具备)

1.长期卧床,生活不能自理;

2.病情符合住院条件,需要医护人员定期上门实施治疗,有近两年来一级医院以上的住院或门诊诊疗记录。


(二)参考条件(至少具备其中之一)

1.因原有疾病病情加重;

2.气管插管、鼻饲或持续导尿,需定期进行医疗护理;

3.合并褥疮;

4.反复呼吸、泌尿、消化等系统感染;

5.糖尿病合并肢端坏疽;

6.恶性肿瘤晚期;

7.骨折牵引固定需卧床治疗患者;

8.其他严重并发症。


二、如果是签约社会办医疗机构的家庭医生服务团队,则不受家庭病床设床的限制,可以根据自身的服务能力以及签约居民的需求,经医疗安全评估,书面告知医疗风险及服务价格,并取得签约居民知情同意后,可以为签约居民提供上门医疗服务。


《办法》这一规定体现了“政府保基本,社会给特需”的思路,政府办的医疗机构兜底基本医疗,社会办的医疗机构提供市场化的服务。


《办法》打破了过去医生只能在医疗机构内执业的限制,为家庭医生团队上门服务提供了法律依据和保障。


6

签约不签约有什么区别?


从医改的角度来讲,推广家庭医生服务,对于建立分级诊疗制度,促进有序就医,做好居民的健康“守门人”有着重要的作用。


从患者的角度来讲,在社区就诊,药费七折,通过家庭医生的指导,精准转诊,优先接诊、优先检查、优先住院,省时、省事、省钱。特别是对于稳定期的慢性病患者,家庭医生有开具慢病“长处方”的权利。



7

该怎么办理签约?


签约流程并不复杂,包括“面签”和“网签”。居民可就近到提供家庭医生服务的政府办基层医疗机构和社会办医疗机构,了解一下有哪些合适你的医生,按约定签订家庭医生服务协议书;也可以通过“深圳市卫计委”微信公众号来完成。


目前,深圳开展家庭医生服务的机构还主要集中在社区健康服务中心,全市正常运作的603家社区健康服务中心提供了家庭医生服务,3018名医师参加了家庭医生服务,组建了2134个家庭医生服务团队,累计签订家庭医生服务协议居民401.04万名,常住人口签约率为33.68%,0~6岁儿童、孕产妇、老年人、高血压患者、2型糖尿病患者、严重精神障碍患者、肺结核患者和残疾人等重点人群签约率为66.46%。


在签约周期内,居民只能选择一个家庭医生服务团队为其提供家庭医生服务,期满后可续约或另行选择其他家庭医生团队签约。


来源:蛇口消息报记者 黄涛 通讯员 深卫信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