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位世界顶级活雕塑艺术家受邀参加深圳湾艺穗节

2017-12-04 来源:深圳商报

真假难辨的活雕塑。

活雕塑艺术家现场给观众发糖。

活雕塑艺术家与市民互动。

深圳新闻网讯 这几天在南山海德广场、深圳湾大街,市民或遇到几个活雕塑,他们在你困惑是真是假百思不得其解的时候,突然眨眨眼睛动动手指把你吓一跳。他们是受到2017深圳湾艺穗节邀请前来的四位世界顶级活雕塑艺术家,记者近日在海德广场的化妆棚内对他们进行独家专访。虽然几位活雕塑家表演时带来的更多是静态的感观,但谈起活雕塑艺术创作,却一个个眉飞色舞。而且无一不强调,活雕塑并非只是模仿刻板的固态雕塑形象,它是一项活艺术,最重要的是作品要有生命力。如何让活雕塑具有生命力?每位艺术家的理解各有不同。

没有什么比原创更重要

来自德国的艺术家约翰是世界活雕塑锦标赛艺术总监,曾经两次获得世界活雕塑锦标赛冠军。今年已经是第五次受邀参加深圳湾艺穗节,他带来的作品《糖果人》《冰雪雕塑人》,几乎是所有大小朋友的最爱。

约翰介绍,活雕塑是行为艺术的一个支派,起源于希腊,通过真人涂绘,达到雕塑的逼真效果,配以肢体语言展示艺术内涵。他每年都要前往世界各个城市的艺术节参加活雕塑艺术表演,谈到一个艺术嘉年华对于城市文化的意义,他坦言,在德国都柏林,虽然城市较小,但在固定地方举行的艺术嘉年华,对于城市文化影响很大。“在节庆中,艺术成为各个阶层融合的创意场,它破除圈子和空间界线,把人们聚集在一起,以艺术互动的形式,成为一种文化力量。”

活雕塑虽然是一个艺术门类,但约翰表示,活雕塑表演艺术并非通过学校课程习得,是需要自身不断学习和实践的艺术。在西方,活雕塑演员来自不同群体,有的是演员出身,有的是有舞蹈背景。“你需要,并真正把它演绎成一种活艺术,从而形成自己的风格。”他说。

关于活雕塑艺术作品的衡量标准,他说,活雕塑不是简单的复制已有的角色,最重要的是要有原创性,还要有生命力。“要有创意,创造属于自己的角色。”他说,“雕塑是静止的,但你要演出他的生命力。”

《冰雪雕塑人》是约翰2013年参加活雕塑锦标赛的作品。他告诉记者,由于以往扮演的角色一般都由客户按照既有的角色指定,但多年从事活雕塑艺术表演的他却希望创作一个原创的形象。“它是个开放性作品,一个需要观众和我一起完成的作品,而且每次表演完成的作品都不一样。”而《糖果人》的创意则是通过赠送糖果的方式给观众带来惊喜。

据约翰介绍,世界活雕塑锦标赛分为专业组、业余组、儿童组,每年都吸引来自世界各地的活雕塑艺术家参与。作为深圳市民的老朋友,约翰已经有一批自己的粉丝,许多观众一眼就认出了他。谈到几次来中国的目的,约翰眼睛一亮,他说:“我希望把活雕塑艺术带到中国,也期待更多中国活雕塑艺术家出现。未来计划在中国专门举办一场活雕塑家竞赛,冠军将被邀请到德国参赛。”

活雕塑表演要有故事

弗兰克·沃格尔来自荷兰,兼具跨学科戏剧制作人和演员双重身份。他在传统默剧、哑剧领域有着高质量的演绎才能,并曾在荷兰乌得勒支艺术学院学习戏剧设计,擅长使用非常规材料,以使得他的表演服装和道具更加独特。弗兰克希望在情感层面上通过表演影响大众、激发灵感、抒写故事,并在今年10月获得世界活雕塑大赛冠军。

此次,他将《Snapshot》——一个结合声音、特效和世界级默剧技巧的独特的活雕塑表演分享给深圳市民。伴随齿轮的声音,一个漂亮的玩具人物被悄悄唤醒,当他举着相机“咔嚓”一声,两扇小门随即打开,可爱的布谷鸟出现,同时一道光闪过,烟雾散出至天空。

也许是默剧演员的出身,让弗兰克对于活雕塑表演中的“场景和故事”特别注重。他对于普通的活雕塑表演批评道:“在表演过程只是放一个碗在地上,等待观众往其中扔一个硬币,这是没有情节的表演。”对于活雕塑的“活”和“雕塑感”,他表示,两者一样重要,好作品首先装扮要好看,有雕塑感,其次要有生命力。

和一般的活雕塑相对静态表演不同,葡萄牙艺术家、2017世界活雕塑锦标赛专业组季军伊塔·布兰科更注重和观众的互动性。她在作品《卡图尼特》中,通过版画刻画的方式,搭配独特创意的服饰,将自己打造成全身3D立体的卡通艺术装扮,在深圳收获一批“迷弟迷妹”。

伊塔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演出的卡通形象,是由自己原创设计,创作于3年前。学习绘画出身的她,创作出来的卡通形象色彩丰富、线条明晰,并更有趣味性。

作为一名年轻的活雕塑艺术家,性格开朗活泼的伊塔注重表演的互动性。记者在现场看到,在表演过程中伊塔时不时和现场观众互动,俏皮的表演,吸引了许多大小朋友围观。她还张开双手示意一个约摸两岁的可爱女童上台共同表演。

德国表演艺术家哈迪带来的作品《石头里的卢瑟》,是一个古典雕塑的石像。如果没有停留到10分钟,很难看出是真人表演。哈迪透露,他和约翰是多年前的合作伙伴,对于活雕塑的创作热情,使得他们志同道合。直到2009年之后,他决定自己做一些新的尝试。

“要成为一名活雕塑家,首先要有勇气,把自己完全展示出来。其次你要投入角色,了解它的性格、特色,清楚地知道你要展示什么样的形象。当你开始表演,就沉浸其中,不要害怕和惊慌。慢慢开始互动,加入你的想法。还有不要只顾着模仿现有形象,要有想法和创造力。”他说。(记者 刘娥/文 韩墨/图)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