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语文"三新课堂"教学观摩活动在留仙学校顺利举行

2017-12-04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徐哲康 通讯员 刘金生)为推进部编教材的研究和使用,深化小学语文学科课程改革。11月30日上午,南山区教育局组织的小学语文“新教材·新理念·新课堂”教学观摩研讨活动在留仙学校顺利举行。

本次活动共推出了三节观摩课。首先,由南山文理实验学校李婷老师主讲的二年级单篇阅读《风娃娃》,其教学设计呈板块式,逐步深入,层层推进,着重于学生的语言实践和训练,指向学生的语文素养。

随后,由南山实验学校高丽媛老师带来一节好书推荐课——《快乐读书吧》,高丽媛用猜读的办法带领孩子触碰文本,走进文本,走进作品的深入,利用儿童文学激发学生的语言潜能,把语文教学从课堂延伸到课外。南山实验学校校长张晶以高丽媛的课为例,介绍了本校阅读课程教学的推进方式,主张“阅读是一个灵魂在场的活动”,儿童不仅需要精读这样的“甜品”,还需要能自己去播种、自己去培育、自己去收获、自己去做美食的“农场”,即开展整本书的阅读。


最后,育才二小梁丹曼老师的《青蛙写诗》,课堂注重识字方法的多样性,打破了先识字后阅读的固有模式,在课文教学中偏重语文学用的特点,依托于教材本身的语言范式引导学生进行语言的理解和运用。育才二小主任王晓辉结合语文核心素养的四维目标对梁丹曼的课做了精彩点评。她认为梁丹曼很好地解读了新教材,贯彻了新理念,带领孩子们走进了高效的新课堂,并倡导我们在课堂教学中,要把部编教材提倡的课外阅读落实到课内上的理念真正落到实处,让新教材所要求的三位一体的教学结构能够在课堂中真正成为学生语文素养提升的重要法宝。

最后,南山区教科中心教研室副主任高乃松做总结发言。他表示,语文教师都能将导读贯穿始终,将语用贯穿始终,将学法贯穿始终,将自主贯穿始终。教师要让课堂不只满足于我教过了,而是要从教过到学会,从学会到会学,从会学到智慧地学。

编辑:徐哲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