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群众再添“连心桥” 南山区人大八街道工委挂牌

2017-12-08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王志明)“挂牌以后更要履职精彩,充分发挥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12月8日上午9时,南山区人大常委会街道工作委员会挂牌仪式在南山区委大楼举行,南山区委书记王强表示,人大街道工委的成立,充实了基层人大工作力量,代表与选民联系有了新“阵地”。

曾湃、麦林光、饶红蕾、邓飞波、严明、路玉萍、曾令格、邓志荣、黄立新等南山区领导与街道相关负责人出席了街道人大工委揭牌仪式。

人大街道工作委员会是区人大常委会的工作机构,接受区人大常委会和街道党工委的领导,对区人大常委会负责并报告工作。人大街道工作委员会的主要职责包括: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宪法、法律、法规以及区和区以上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决定,保证其在辖区内的遵守和执行。会同有关部门抓好基层民主和法制建设;联系辖区内的区人大代表和上级人大代表,接待代表的来信来访,听取和反映代表的意见和要求;开展活动,联系选民,反映人民群众的意见和要求。按照区人大常委会的部署,组织代表向选民述职,接受选民监督;对辖区内经济建设、社会事业、社会稳定、社会保障工作和人民群众关心的问题进行调查研究,向区人大常委会和有关方面反映情况,提出意见和建议。

王强在挂牌仪式上表示,南山区人大常委会街道工作委员会挂牌,是南山区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加强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举措,也是南山基层人大工作的重要里程碑。

王强指出,一直以来,南山区人大常委会认真贯彻中央有关规定,在市人大的有力指导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开拓创新、履职尽责,体现了胸怀大局、忠于人民的责任担当,在南山中心城区谋划、滨海休闲带西段建设、东角头油气库搬迁、深圳湾水环境治理、高新区治堵等方面出谋划策、尽心尽力。

人大街道工委的成立,充实了基层人大工作力量,代表与选民联系有了新“阵地”。对于下一步如何履职,王强也提出了几点要求:一是坚持党的领导,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做好街道党工委的助手,做到贯彻党的主张和依法行使职权相统一。二是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高依法履职水平,围绕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紧扣区人大常委会和本街道重点工作,提出合理的工作意见和建议,收集民生实事、总规修编等工作的建设性意见。三是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密切联系人民群众。深入践行“两个联系”,将区人大代表选区制度与人大街道工委联系起来,形成常态化制度,真正使人大代表成为群众的“贴心人”、群众与政府之间的“连心桥”。

编辑:王志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