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d Change正在发生:南头古城“焕新计划”让老店换新颜

2017-12-08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李蔓铃) “我们希望,将来的南头古城,能够成为展示深圳历史的窗口;同时让南头古城的原居民分享这座城市的发展红利,也能给快节奏的城市人提供歇息和品尝慢生活的空间。”《城市原点 更新生活——南头古城保护利用GOOD CHANG 对话会》12月8日下午在南山区南头古城举行,南山区委宣传部副部长、文体局局长周保民出席活动,并在“对话古城”中介绍了南头古城历史和现状,分享了对于南头古城保护利用、更新的观点。

唤醒古城 :Good Change 正在发生

活动选在南头古城南门一处静谧的草坪中举行,绿意盎然,与南头古城“焕新计划”相互呼应。随着深圳第二次城市更新步伐的加快,南头古城成为2017年第七届深港城市建筑双城双年展的主会场,再一次进入了大众的视线。而“焕新计划”则是深业集团在完成南头古城上年站场地改造项目代建任务外,主导推动的一个以“对话”为目的的落地项目。“焕新计划”有三重意义:唤醒古城,换新业态,焕发新生,希望帮助精选的6个有特色的,在南头古城经营多年的品质老字号做不同程度的店面焕新,为古城带了“更新生活”的示范。

项目logo为一个半包围的“南+GOOD CHANGE”字,主视觉的设计要素提取自南头古城的城墙、城门、历史建筑瓦当房梁和教堂十字架。标注源起南头古城的“南”,设计者希望通过标志,表达出1700年历史古城与现代都市之间的反差与共融合,强化南字的半包围结构,构成南头古城标志性的南城门视觉意象,象征着城门洞开、接纳共生。GOOD CHANGE的读音既与古城谐音,也代表着人们对古城更新的美好愿望和祝福。活动当天,主舞台设置了绿色植物背景墙,生机勃勃,到场的嘉宾、居民代表手持盆栽将背景中空着的“南”填满,代表着历史在不断容纳进新的东西,新的内容正在被不断补充。古老的城墙边、绿色草坪上,白色座椅摆出了主logo“南”,寓意丰富,让人印象深刻。

“古城对话”中,周保民指出,南头古城具有1700多年的历史,从时间维度来看,这里是深圳城市史的真正源头。南头古城内保留着深圳城市历史建筑的清晰迭代,是整个城市发展的纵向剖面,是展现南山历史文化的窗口。双年展在这里举办,对于南头古城未来的发展、保护和利用都是一个具有意义的尝试和探索。希望将来的南头古城,能够成为展示深圳历史的窗口;同时让南头古城的原居民分享这座城市的发展红利,也能给快节奏的城市人提供歇息和品尝慢生活的空间。

编辑:李蔓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