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待经典 再寻佳作 “晨星”科幻文学奖、美术奖颁奖典礼举行

2017-12-08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 (记者 王志明 通讯员 黄惠) 12月8日下午,由中国首个科幻公益基金——科学与幻想成长基金发起、深圳市读书月组委会办公室、深圳福田文体局、深圳南山科学技术协会主办,蓝色彩虹(深圳)科技有限公司联合主办,ACFUN独家视频支持的第三届“晨星”科幻文学奖暨第二届“晨星”科幻美术奖颁奖典礼在深圳图书馆五楼主题报告厅举行。

颁奖典礼以“期待经典”作为主题,把颁奖和娱乐结合在一起,在太空的场景下和嘉宾、观众互动游戏,完美地把颁奖礼融入到了互动娱乐当中。深圳市福田区宣传部副部长、文体局局长简定雄出席了颁奖典礼。

今年的两项“晨星”科幻大奖在保持自身公益性、继续资助未完成创作的长篇科幻小说作品、增加美术专项奖的特色基础上,进一步扩大了赛事规模、提高了奖金和资助金总额。全部15个奖项共计颁发奖金35万余元、资助金10万元,本届大赛的奖金,投稿作品的数量和质量较往届都有大幅度提高。

“晨星”科幻文学奖再寻佳作

本届“晨星”科幻文学奖共收到投稿作品文学作品497部,其中微科幻154部,短篇173部,中篇69部,长篇65部,剧本36部。本届文学大赛的提名名单中除了大家熟悉的作者,还多了不少新面孔,这充分说明了越来越多的人开始看科幻、写科幻,为中国科幻事业的推广、发展起到了推动作用。

经过由知名科幻作家组成的评审委员会评分、结合网络投票,灰狐的《全城高考》、太初有七的《孤岛余欢》、奇葩革命的《人形囚牢》、康乃馨的《海莲花》和灰狐的《火车火车》分别获得最佳中篇小说奖、最佳短篇小说、最佳微科幻、最佳原创科幻剧本和最佳科幻微电影剧本五大奖项,最佳长篇小说奖和晋康奖空缺。著名科幻作家王晋康、吴岩、陈楸帆、宝树、阿缺,微像文化CEO张译文等嘉宾为获奖作者颁发了奖杯及获奖证书。

与产业界的密切合作一直都是“晨星”科幻文学奖的突出特色之一,也是科学与幻想成长基金对于发展中国科幻事业的“成长性”思路的体现,截止颁奖礼前,往届获奖作品何涛的《人机战争》(即《永生之梦》)、何大江的《超能脑波》、萧星寒的《决战奇点》均已出版上市。由蓝色彩虹赞助设立的华大基因蓝色彩虹专项奖,由蓝色彩虹品牌总监黎敏颁发给科幻作品灰狐《自然选择》、汪彦中《球体》、何霁轩《沉默基因》、徐晓宁《格伦希尔的阴影》,在让公众更加了解前沿的科学技术的同时集众人之力为基因科技未来的发展绘制蓝图。

“晨星”科幻美术奖再迎经典

由深圳市福田区宣传文化体育事业发展专项资金资助的第二届“晨星”科幻美术奖共收到美术作品445部,其中漫画/插画类283部,动画类162部,较第一届有了成倍的增长。中国从不缺乏有想象力有能力的画手,科幻美术奖项的匮乏却使这些才华横溢的人们没有展现的机会,“晨星”科幻美术大赛的意义不仅仅在于给画手们颁奖,更大的意义在于使国内有才华的画手召集到一起,互相交流学习,推动中国科幻美术事业的发展。

经过专业评委的评分和网友投票,朗涛的《共繁》、林聪的《她的他的它的耳朵》、黄俊豪的《审判日》、姜清华的《霾海》分别获最佳科幻概念设计金奖、最佳科幻绘本/故事漫画、最佳单幅科幻漫画、最佳科幻海报设计、最佳科幻视频金奖、最佳科幻视频导演奖和最佳美术指导奖。美国Method Studios洛杉矶总部高级电影特效师林童、新西兰维塔数码视效公司资深特效技术指导赵子川(Zach)、资深科幻文学封绘画师鲨鱼丹、著名影视游戏概念设计师尼古丁、环球数码深圳公司总经理肖勇、深圳市工展馆馆长李锐、关山月美术馆副馆长颜为昕等嘉宾为获奖作者颁发了奖杯及获奖证书。同时现场由科学与幻想成长基金发起人、红树谷创投总经理马越鹏为北京电影学院田燕凌老师、广州美术学院陈赞蔚老师颁发了优秀指导老师奖,由南山区社工委副主任、知名作家林电锋颁发了优秀组织单位奖。

三年沉淀,科幻基金为深圳增添了浓郁的科幻味道

2015年,一群对科学与幻想充满热情的科学家、投资人、科幻作家、工程师及公益人士在未来之城深圳,发起了中国首支致力于推动科幻产业发展的公益基金--科学与幻想成长基金,三年来通过“晨星原创科幻系列大赛”,不断发掘、培养、扶持新生代的科幻作家、艺术家,成为国内知名的科幻赛事之一。

2017年,科幻基金继晨星科幻文学大赛、晨星科幻美术大赛之后,又重磅推出了“晨星科幻电影工业大赛”,搭建了资本和电影工业互动的桥梁,晨星科幻系列赛事从此成为中国科幻圈唯一全产业链覆盖的综合型赛事。

活动现场,科学与幻想成长基金的发起人之一马国宾先生告诉记者,随着基金陆续推出首届晨星•水滴亚太电影工业大赛、亚太科幻电影创投会、未来者说•科普科幻论坛、未来者说全国校园科幻巡讲、晨星中国原创科幻大赛成果展、科幻电影观影会、晨星科幻美术大赛、晨星科幻文学大赛、stick论坛、中国科幻欧洲交流活动等一系列围绕想象力和创造力的科幻活动,举办最接地气的科幻科普活动,提升公民科学文化素养,开展科幻电影公益展映,让科幻走近市民。未来,基金将秉承科幻核心的价值驱动:激发大众想象力,提升民族创造性,吸引文化、科技、教育产业的朋友们一起合作,将未来之城深圳打造成为中国科幻高地。

附:第三届晨星科幻文学奖暨第二届晨星科幻美术完整名单

最佳微科幻奖:奇葩革命《人形囚牢》

最佳微科幻提名奖:杨颖《编辑记忆》、于博《太阳系班车》

最佳短篇小说奖:太初有七.王媛菁《孤岛余欢》

最佳短篇小说提名奖:灰狐《质子》、杨颖《梦境直播》

最佳中篇小说奖:灰狐《全城高考》

最佳中篇小说提名奖:李雄斌《五号的音符》、汪彦中《夜眼追击》

最佳长篇小说奖:空缺

最佳长篇小说提名奖:魏宁《灵魂岔道》、魏宁《风暴三部曲之擎天之力》、余宴《我们的幸福假象》夏至篇

最佳原创科幻剧本:康乃馨《海莲花》

最佳科幻微电影剧本奖:灰狐《火车火车》

晋康奖:空缺

华大基因蓝色彩虹专项奖金奖:空缺

华大基因蓝色彩虹专项奖银奖:灰狐《自然选择》、汪彦中《球体》

华大基因蓝色彩虹专项奖铜奖:何霁轩《沉默基因》、徐晓宁《格伦希尔的阴影》

长篇资助作品:魏宁《灵魂岔道》、魏宁《风暴三部曲之擎天之力》、余宴《我们的幸福假象》夏至篇

第二届晨星科幻美术奖完整获奖名单

最佳科幻概念设计金奖:朗涛《共繁》

最佳科幻概念设计银奖:陈芍伶《光之域》、林聪《她的他的它的耳朵》

最佳科幻绘本/故事漫画:林聪《她的他的它的耳朵》

最佳单幅科幻漫画:黄俊豪《审判日》

最佳科幻海报设计:空缺

最佳科幻视频金奖:姜清华《霾海》

最佳科幻视频银奖:李拜天《天空堡垒伊卡洛斯》、孔佑阳 郑立刚 吕威《ANIMA》

最佳科幻视频导演:姜清华《霾海》

最佳美术指导:姜清华《霾海》

优秀指导老师:北京电影学院田燕凌、广州美术学院陈赞蔚

优秀组织单位:ACFUN弹幕视频网、北京电影学院、广州美术学院、中国美术学院、吉林动画学院、电子科技大学成都学院、南方科技大学科幻协会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