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丽三河”将成生态宜人景观河 南山治水提质“提速”

2017-12-08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王志明 通讯员 雷波)南山区治水提质成效明显,并将进一步“提速”。12月8日,南山区委副书记、区长曾湃,副区长保长汉率队调研“西丽三河”、双界河治水提质情况,了解南山河长制落实及各条河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进展,要求统筹规划加快区内水环境综合治理工程,打造生态宜人的景观河。南山区环水局、南头街道、西丽街道负责人参加了调研。

8日下午,曾湃一行来到西丽,查看白芒河、麻磡河、大磡河三条西丽水库入库河流水环境综合治理工程;前往南山区与宝安区分界线上的双界河,了解流域现状、建设内容、 治理措施、目标布局等方面相关情况。

 

白芒河、麻磡河、大磡河为西丽水库入库河流,地处饮用水水源保护区。白芒河水质较好,清澈见底,曾湃一行认真查看河流水质,并详细询问河流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工程实施情况。南山区环水局局长蔡凡介绍,区环水局采取多举措对白芒河实施治理,经过雨污分流、沿河强化截污、河口生态提质以及对水质净化厂功能调整等措施,该流域的污水得到有效处理。

麻磡河、大磡河河岸两侧建筑林立,针对实际情况,南山加大力度,加快建设雨污分流工程、初雨调蓄池工程、分洪生态沟工程,各项工程正有序进行。曾湃在现场指出,西丽三条河流是西丽水库水源保护的关键,要统筹规划,加快治理速度,把三条河流打造成生态宜人的景观河。

 双界河位于南山区与宝安区的分界线上,该条河流已完成 水环境改善主体工程。曾湃对河流沿岸进行巡视,查看了双界河(南山段)整治前后变化情况,并听取了相关工作汇报。

南山建成区内黑臭水体治理任务包含后海河、桂庙渠、铲湾渠和双界河4 条河流。今年,南山专门成立河长制办公室,由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担任具体河长,27条河流全部实行河长制,并加快对500个住宅小区排水管网进行改造。

截至目前,后海河2016年在全市133条黑臭水体(含建成区和非建成区)中率先脱黑脱臭,4条建成区内的黑臭水体已全部实现不黑不臭。

编辑:王志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