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把钱花到“刀刃”上?专家“会诊把脉”民生微实事

2017-12-11 来源:幸福招商

 

“除四害宣传消杀项目”——解决了影响居民群众每日生活的小事难事、消除了社区卫生安全隐患;

“养老送餐项目”——回应了社区独居、孤寡老人这一弱势群体的需要;

“布艺手工专项项目”——调动起了社区青年人的积极性,一改社区活动参与对象基本为老人、小孩、妇女的局面。

……

今年以来

招商街道加大民生微实事改革创新力度

通过第三方评估确立了社区主导、专家把脉

以评促建的民生微实事服务项目体系

引导社区与社会组织

真正将民生微实事项目惠及民众

让社区居民感受到“惠从何来”!

日前,一场评建结合的民生微实事项目评估会在招商街道举行。

评估会由南山区社会创新促进会作为第三方评估机构组织,来自中山大学、深圳职业技术学院的专家学者以及南山区政协委员、行业专家组成的评审专家团队对每一个民生微实事项目进行“会诊把脉”和点评,以此提升民生微实事项目的实施效果。

8个社区民政专干分别介绍了社区民生微实事服务开展情况,随后17个参评项目负责人就项目开展情况、实施效果等进行了口头汇报,评估专家在认真查阅相关资料、听取汇报的基础上,通过询问、沟通、交流,就项目开展情况进行了核实,并就评估指标、项目指标的完成情况进行了当面沟通。

除针对评估指标进行一一核查,评估专家还就每一个项目如何落地实施、体现民生微实事的目标和宗旨提出了许多建设性建议。

★本次评估的民生微实事项目针对性强、创意好,符合民众需求,实施过程资料规范,较好地落实了南山区民生微实事“1+3”政策体系的有关精神。

★优质项目不仅仅只是打高分这么简单,更希望要推广,使更多的社区居民受益,也使政府民生资金发挥最大社会效益、把钱花到“刀刃”上,有效提升居民生活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那么街道该如何做好

下一步的民生微实事项目?

专家们指出:

民生微实事项目的开展并不是为了做项目而做项目,而是真正回应社区居民迫切希望解决的需求,因此一定要做好前期的需求调查和分析,精准切入、合理设计、规范实施,并且在项目结束后为社区留下可持续发展的资源或力量。

文/图:宋文飞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