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启动禁烟场所空气尼古丁监测 25家场所将成为首批监测对象

2017-12-11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 (记者 曹文丽 李蔓铃 黄力雯 通讯员 黄歆)南山区的禁烟场所空气尼古丁监测工作于12月8日正式启动。据悉,这是为客观科学评估《深圳经济特区控制吸烟条例》实施效果,在国家控烟办、深圳市控烟办及深圳市慢性病防治中心的支持和指导下,由南山区慢病院负责组织实施。

据悉,深圳特区禁烟条例自2014年3月1日起实施,对禁止吸烟、限制吸烟场所作了明确的界定,自2017年1月1日开始,深圳室内工作场所、室内公共场所及公共交通工具内全面禁止吸烟。为统一调查标准,保证调查质量,南山慢病院的相关专业调查人员于12月5日参与了由市慢病防治中心举办的调查员培训班,特邀国家控烟办技术官员进行授课,为启动监测工作做准备。

首批调查评估工作主要包括对禁烟场所管理者问卷调查及场所空气尼古丁检测,囊括区内4个歌舞厅、3个酒吧、5个休闲服务场所、12个不同类型的餐馆及1个政府机构,合共25个禁烟场所被随机抽取作为调查场所。

通过调查问卷可以更好地了解禁烟场所管理者对《条例》的知晓情况、烟草危害知识的认知、吸烟行为及禁烟态度。同时,通过场所尼古丁检测可以了解场所空气的尼古丁含量,从而评估禁烟场所全面禁止吸烟前后的控烟效果。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