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展场,多样共生 第七届深港城市建筑双城双年展(深圳)即将开幕

2017-12-11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 (记者 董非)第七届深港城市建筑双城双年展(深圳)将于2017年12月15日在主展场深圳南头古城揭开为期三个月展期的序幕。本届双年展以“城市共生”(Cities, Grow in Difference)为主题,由策展人、评论家侯瀚如、URBANUS都市实践创建合伙人、建筑师刘晓都、孟岩(按姓氏拼音排序)共同策展,来自25个国家的两百多位参展人将透过融合建筑、艺术和设计的作品,探讨和反思中国在全球化背景下的城市发展模式,并尝试描绘未来城市的愿景。

超过200场丰富多样的学术、大众活动将贯穿展期,以论坛、表演、工作坊等方式给观众带来多样的精彩观展体验。同时,罗湖、盐田、龙华、光明等区五大分展场及14个遍布全城的外围展将与主展场多区联动、动态互补。作为一个深度关注、分析和解决城市问题的平台,深双对城中村等城市空间的关注,与中央城市工作会议关于历史建筑保护、延续历史文脉等精神一脉相承,使双年展更好地发挥深圳城市提升助推器的作用。



明确城中村作为展览现场,将是本届深双最大突破

深双对城中村的关注由来已久。自2005年首届深双就特别组织了城中村单元,之后历届对城中村的研究不断深入,多角度探讨城中村在城市与社会结构中的重要角色和积极作用,以及各种改进的可能性。这十几年来社会对城中村从单一的负面评价和推倒重来,逐步转向客观评价和环境整治提升,这和深双在这一领域的不断探讨不无关系。

深双组委会对展场的选择,从华侨城创意园的旧工业区到市民广场这样的公共空间,从蛇口的旧工厂再到南头古城这样的充满历史、文化、经济、社会多重意味的公共区域,深双一直坚持展览对城市的策展作用,不仅旨在激活一座厂房一个区域,而是激发更多公众讨论和社会议题。

城中村是城市快速发展与计划经济时代城乡二元体制冲突并融合的产物,如今已被保育成了当下最具潜力的城市实验场和另类新生活的培育基地,成为新来者真正的落脚城市。策展团队对本届展览选址城中村感到尤为振奋,他们指出,“城中村展场环境的特殊性迫使我们必须重新定义、重新思考展览的结构和体验。由此,我们希望引发关于城市生存和演变模式的更加多元和开放的认识和想象,并进而批判性地重新考量城市生活的意义和价值。”

本届展览将是为城中村现场量身定做的一届双年展,它的主题与内容旨在涵盖全球视野下的另类城市化经验和先锋实验。本届深双将突出展览内容的在地性,结合城中村的特殊空间类型,以日常生活熟悉的主题为切入点,对城中村进行深入探索和反思。不是把城中村视作需要改造的对象,而是把城中村作为探求新的城市成长模式的出发点,因此展览将植入城中村并与城中村有机更新同步。参展单元的国际化构成拟将城中村与全球各地极具特色的另类实践并置于城市、建筑、艺术与文化互动过程中加以研究与讨论,为公众呈现一个既充满未来想象又直面生活现实的展览现场,并在呈现方式、大众导览、公众教育及村民参与多角度最大程度地调动公众对于双年展、对城市议题的关注与参与。


确定“城市共生”展览主题,呼唤多元、有活力的城市系统

2017深双以“城市共生(Cities, Grow In Difference)”作为展览主题。作为全球唯一一个以“城市建筑”为固定主题,以关注城市和城市化为使命的双年展,深双关注中国当下与每一个人休戚相关的城市议题。策展团队认为,与世界上其他双年展不同的是,“深双不仅是展览现场,也同时身处二十和二十一世纪最剧烈城市化的现场。从深圳到珠三角,城市本身才是最大的展场。”


当代中国的造城运动在权力和资本裹挟下经历了三十多年的高速发展,城市面貌渐趋同质化和单一化。近年来旨在提高生活品质的“城市更新”把层积丰富的历史街区和多样杂糅的城市生活进一步清除,代之以全球化、商业化的标准配置。面对这样的现实,策展团队指出,我们需要一种“共生”的城市模式,我们应该自觉地反抗单一和理想化的未来图景,因为城市本质上就是一个高度复杂的生态系统。

“城市共生”是文化、社会、空间多层面的共生。正如深圳是“自上而下”理性规划与“自下而上”自发生长的共生,城中村是城市与村庄、历史与现实、混乱与秩序、创造力与流动性的异质合体共生,作为本届深双主展场的南头古城则是历史古城与当代城中村的异质同体与共生。“城市共生”也是对未来年轻人创新能量与激情的承载,在各种标准、规范之外,自由的心灵、充满活力和创造力的灵魂需要在城市中寻找新的栖居地。

在“城市共生”的主题之下,本届深双是寻找新的理论、新的实验和新的实践模式的平台,是注重“发现”而非预先设定的交流空间,是一个不断生长的双年展。

三大板块各具亮点,多领域介入城市生活

在“城市共生”的主题之下,展览从内容结构上分作三个有机联系的板块:“世界|南方”、“都市|村庄”和“艺术造城”。“世界|南方”板块由刘晓都总策展;“都市|村庄”板块由孟岩总策展;城市和建筑的两个板块由策展人、城市研究者朱晔联合策展;“艺术造城”板块由侯瀚如总策展,策展人、艺术家杨勇联合策展。

“世界|南方”板块为展览主题“城市共生”提供了宏观的讨论背景、视野和立场。板块以“影响与抵抗”作为副题,着眼于探讨地方性与全球化的权力、资本与文化动力之间的广泛博弈与丰富表现,以及它们如何通过自身条件的适应与改造,导致“差异化的现代性”后果的实现。展览以此为线索做了从世界到南方再到珠三角直至南头古城渐进式的铺陈。具体将通过三个分板块体现:“南方南方”以“多样性的现实、实践与批判”为题,主要介绍了拉美地区政治经济背景下非正式建筑的情况、建造模式和新的城市策略;“他者南方”分板块把视线拉近到中国,对两个南方—江南和岭南做了一个建筑类型学上的比较研究,以及地缘文化和空间的差异分析;而“漂变的珠三角”为题聚焦岭南、客家与深圳这个主题。此分板块用当代艺术的方法来讨论珠三角的独特历史。

“杂糅与共生”的“都市|村庄”板块是本届双年展的主题板块,展览叙事主线以“城中村”这一深圳和珠三角地区特殊的城市现实为样本,以历史研究、现实观察、介入实践与未来想象等多元视角回应与呈现“城市共生”主题。“都市|村庄”板块包含了一系列主题展、研究展、城中展和展中展,呈现为多个展览的重叠与共生。“都市村庄主题馆”将是一系列色彩纷呈的故事屋、游戏室、实验室、游乐园以及未来馆,是一座人们游走其间的多重迷宫,它混淆了展场与现场、梦境与乌托邦,也是探向未来的窗口。本版块中,城中村实质性的“介入改造”将是今年深双的一大亮点,而特别活动板块“群艺馆”邀请了电影、戏剧,舞蹈、摄影、动画等领域的领军人物,为南头古城的居民和观众带来一系列日常的、同时也是超越日常的艺术活动和计划。

与往年相比,今届深双一大亮点是首次凝聚艺术为一个板块,构筑一个艺术家与规划师、建筑师、设计师跨界合作的图景。“艺术造城”板块在展示世界各地当代艺术家对街道、居住空间、公共空间以及社会生产问题的种种批判性探索同时,引入一系列“艺术介入城市”的直接行动,利用当代艺术创造性的表达介入城市生活,激发多元的试验,尤其强调与当地社区居民的互动合作,由此衍生更有活力和创意、开放、民主的城市生活系统。围绕着“街道生活、家和社会生产”、“艺术机构和公共领域”、“生活现场和生存智慧”以及“城市介入,艺术现场”四个主题,100名以上艺术家、建筑师、创作团体及独立艺术机构以行为、录像、装置等多媒体作品直接介入到从街头、广场到工厂和宿舍等现场,展示艺术作为“造城”的不可或缺的作用和力量。

回到历史源头,在古城探索深港未来

南头古城自晋代以来辖区就包括香港、澳门、东莞、珠海,1840年鸦片战争爆发,香港被从新安县割去。2017年适逢香港回归祖国二十周年,在南头古城举办深港双城双年展尤其具有特别的历史意义。

创办于2005年的深双自2007年开始与香港双城联动,演变成“深港双城双年展”,迄今整整十年。深圳展和香港展虽然双方在机制上各有差异,在展览内容、人员交流上一直有持续合作和互相学习。深港地理位置唇齿相依,所面临的城市问题也有共通之处,例如在2011深双中就有专门的展项探讨深港共同面临的生态与基础设施的问题;在2013深双的“城市边缘”主题之下更有关于深港专题展、价值农场等项目探讨深港边界未来的想象,学习城市经验,等等。深港双城双年展通过多角度的合作与学习有效提升了深港城市品质,强化了两地合作共赢,扩大了深圳的国际影响力,已经成为深圳落实“一带一路”、“粤港澳大湾区”等国家战略的重要举措。

2017在南头古城这个深港澳之根,将继续探讨深港合作,站在历史源头,通过建筑与艺术想象未来。

多展场联动,用展览介入城市的各个角落

本届展览将延续分展场模式,开辟多个本地实践案例展场,重点展示各区符合深双主题与价值观的优秀实地案例,并通过策展人机制,将优秀城市建筑展览内容普及到各区乃至社区,发挥深双作为城市问题讨论平台在全市各区的带动和交流作用。

罗湖分展场选取罗湖北部清水河片区“深圳工业站”,是历史上作为供港物资在国内的最后一个中转站。展览巧妙地将主题概念与地名使用合二为一,凸显了工业站作为历史和当今城市更新的缩影。

主题为“村市(是)厨房”的盐田分展场位于大梅沙村,希望借双年展的契机充分展示盐田的历史文化民俗特点,在现有空间资源公共生活特点、宜人尺度的街道以及自给自足生活方式的基础上,尝试通过建筑师+艺术家+居民+政府四方合作,进一步提高其内涵和品质;展示一种以村落作为开放街区、未来城市公共服务空间的可能性。

龙华大浪分展场主题为“迁徙-故乡与他乡——客家历史再发现与中西文化交流”,作为展览场地的虔贞女校以实物的存在方式凸显着深层历史中移民的轨迹如何塑造了该地区的文化地理,让我们得以从客家历史和中西文化交流的角度重新反思和考虑深圳城市化的历史。龙华上围分展场以 “突围!——深圳村-城生灭困境与上围营造实践”为题,核心是社区沟通建设与社会创新,让村民成为保护活化自己围村及历史文化的主体,让村民与其他普通租户也成为上围艺术部落的创意力量。

光明分展场选址于迳口社区,展览主题为“迳口复兴”,以“趣城迳口”计划为实践展展场空间框架,以文献展览、活动事件以及在地文化的生产为内容,融合到社区内的公共空间,通过展览、丰富的展期活动、以及艺术家的社区文化创造三者并置的方式,试图重新探讨展览与社区的关系。

深双是一个不断生长的双年展。“城市共生”是一系列各不相同、各自独立的展览,它们在城市之中处处开花、全城互动。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