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剑出击” 南山区肃清涉水污染源

2017-12-11 来源:深圳新闻网

 

 
南山区召开行动部署会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黄力雯)为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涉水污染源排查整治工作的相关要求,结合《深圳市环保专项执法“利剑一号”行动方案》近日,南山区迅速制定方案并部署排查整治工作,深入排查辖区涉水污染源,专项行动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为确保排查整治工作扎实推进,南山区第一时间制定辖区“利剑一号”行动方案并多次召开行动部署会,由南山区政府副区长保长汉挂帅,成立南山区“利剑一号”环保执法行动指挥部,区环保水务局、区经促局、区城管局、市市场监管委南山局、南山供电局、各街道办及市水务集团为成员,迅速开展此项排查工作。多方联动,精准排查。

结合涉水污染源排查行动,南山区已形成由环保部门及街道联合排查、引进第三方专业环保公司指导、多部门联动进行执法整治的行动体系,对辖区内的涉水污染源展开了全面排查。此外,为精准摸清管网分布,市水务集团还向每个街道派驻了专业人员,辅助街道排查及填表。

南山区环保水务局及各街道办开展排查工作
 

全面排查,严厉查处

截至12月8日,南山区共排查工业企业816家,检查发现有2家涉水“小散乱污”企业,其中一家珠宝首饰公司未经环保审批擅自设立银首饰生产加工项目,11月29日执法人员前往核查,该企业已关停并搬迁;另一家玻璃厂未经环保审批擅自设立玻璃镜片加工项目,经责令整改后,该企业已于12月7日关停。

蛇口水质净化厂现场协调会
 

精准出击,溯源排查

此外,区环保水务局对新圳河截污口做了监测,发现有水质异常的情况后,立即组织执法人员沿河道进行溯源排查,在河道上游发现有2家汽修洗车厂涉嫌无牌无证经营,区环保水务局已将其列为第一批整治名单并移送市“利剑一号”行动指挥部,统一实施停水停电等强制措施。

下一步,南山区将继续严格落实整治工作,对发现的环境违法行为坚决执行“六个一律”和“黄红牌”整治,肃清涉水污染源,努力实现“水更清、景更美、梦更圆”的美好愿景。

编辑:黄力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