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辉花园欲建肉菜市场 居民担忧影响居住环境

2017-12-11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王志明 通讯员 吕振艳)近期,南山桃源街道龙辉花园21栋、19栋一楼架空层即将开设肉菜市场的消息引发小区居民的争议,居民们担心市场建成后带来环境问题,希望相关部门能够结合居民的实际需求,对规划进行重新调整,或者承租方引入高品质业态。

针对龙辉花园居民们的反映,记者实地走访了龙辉花园、相关涉事方负责人以及桃源街道办,了解此事的来龙去脉。

担心肉菜市场影响居住环境,惹来小区居民不满

据悉,南山区桃源街道龙辉社区龙辉花园是个老小区,于1998年建成入伙,其中,位于19栋和21栋一楼架空层,房产规划用途为肉菜市场,属于龙辉花园的配套设施。

2014年,产权所有人深圳市农产品公司于将该处租赁给和民投资有限公司,租期20年。

今年11月,有个体经营户从该投资有限公司承租此物业,并拟按照房屋规划用途装修改造为肉菜市场。

然而这本是便民利民的配套改造,却引起龙辉花园居民们的不满。居民代表告诉记者,他们的担忧主要有四方面:一是担心肉菜市场入驻后,产生噪音、交通、卫生等问题,为小区日常生活带来困扰;二是担心小区老旧的管网设施,无法满足肉菜市场排污需求,进而造成环境污染;三是产权方和经营者未经待环评立项便开始装修,施工过程中涉嫌违建,改变了房屋结构,影响房屋安全。小区的居民还认为,20年前的规划已不适应现实发展情况,龙辉花园周边市场配套已完善,不需要再建传统的肉菜市场,希望引进有品质的高端业态形式。

街道办积极介入调解,多次搭建双方协商平台

对于肉菜市场纠纷一事,桃源街道办及时介入,努力调解。自11月初开始,桃源街道办事处、龙辉社区工作站积极搭建沟通平台,多次组织产权方、承租方、个体经营者和业主代表座谈协商,共同研究问题解决方案。

针对居民反映的肉菜市场存在违建问题,桃源街道办立即进行调查核实,发现经营者在进行肉菜市场内部装修过程中,确实存在未经批准擅自开挖建筑底层地面的行为,桃源街道执法队立即依法进行处罚,责令当事人恢复原状。同时加强对该处的巡查监控,严防违法建设行为的再次发生。

对居民提出的顾虑,经营者也向记者表示:拟建成的龙辉肉菜市场并非居民心目中脏、乱、差的“初级市场”,而是规划整齐、手续齐备的现代化肉菜市场。该公司将通过购买服务方式聘请深圳专业保洁公司,按照肉菜市场最高的保洁标准,保证每天定时清运垃圾,清洗场地,每月定期消杀、除虫消毒,避免影响小区环境。同时,为了减少对居民的影响,他们将肉菜市场使用区域与龙辉花园居民生活区域做出整体隔离,肉菜市场所有经营商家以及进出产品均不通过小区出入,市场采用全门窗封闭处理,经营场地的污水直接排入市政污水管网,不影响居民日常生活。

此外,关于居民最关注的环评问题,环保部门表示,面积在5000平方米以下的肉菜市场,无需环保审批立项,只需按照要求申报备案即可。据了解,这个肉菜市场面积为2300平方米。

 

编辑:王志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