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人类纪——电影中的AI进化史”放映活动于华美术馆举行

2017-12-11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杨渝嘉)12月9日至17日,由华•美术馆主办的“后人类纪——电影中的AI进化史”放映活动在华•艺术沙龙举办。在为期9天的放映周里,将播放20部与人工智能有关的优秀电影作品。放映期间还将有两次的讲座对谈活动,观众们可以通过讲座与科技领域的大拿们面对面探讨电影中折射出的科技进化与人类发展史之间的问题。

放映活动海报

在此次放映活动中,主办团队共选取出了20部相关优秀影片,其中包括《剪刀手爱德华》、《我的机器女友》、《攻壳机动队》和《黑客帝国》、《超体》等等此类大众们熟知的商业电影,通过智能机器人在电影中的角色演绎和整个电影史中对智能机器人的应用方面对观众的思维进行发散,引导观众们思考影片中折射出的人文科技与当下社会发展的关系。

此次放映活动旨在通过对电影史中智能机器人的初始想象,发展到智能机器人成为科幻电影的一个重要角色进行了过程梳理,探讨智能机器人在人类生活中意义,以及未来可能发生的对人类生活的彻底改变。从电影赏析出发,引出关于科学、技术、人本主义的关系讨论。

放映活动排期

据了解,本次放映活的策划主持为刚获颁2017年佛罗伦萨双年展“金奖”的车建全。车建全现为广州美术学院油画系教授、天津美术学院特聘教授,同时还是广东实验艺术委员会委员、全国高等教育委员会委员。

12月17日闭幕式当日,华•美术馆还将在下午15时至17时于华•艺术沙龙举行讲座对谈活动,邀请拥有多年大数据项目管理经验的深圳碳云智能合伙人和首席数据官鲜翾以及拥有计算机视觉、机器智能、图像视频等领域逾15年基础研究与科技产业化经验的深圳云之梦科技首席技术官吕江波两位嘉宾出席讲座。策划人车建全与这两位重量级嘉宾在华•艺术沙龙就“幻想建构未来”、“为什么我们需要Al”、“智能时代将如何改变生活”、“为什么人类惧怕他的创造物”四个问题进行详细对谈,观众们可在现场与大咖们交流和互动。

(图片提供:华•美术馆)

 

编辑:杨渝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