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成立招银南山上市公司母基金 助推企业做大做强

2017-12-12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 (记者 董非) 12月12日上午,“深圳招银南山上市公司产业升级及创新产业股权投资基金成立大会”在南山区文体中心举行。南山区区委书记王强,区委副书记、区长曾湃,副区长肖辉,招商银行总行副行长赵驹,深圳分行行长岳鹰,深圳分行副行长王思民,总行投资银行部总经理韩刚以及南山区相关产业部门、上市企业等代表出席了会议。曾湃、赵驹及侯毅分别为大会致辞。

曾湃在致辞中提到,这只基金由南山区政府和招商银行合作成立,招商银行作为国内第一家完全由企业法人持股的股份制商业银行,发源于南山蛇口,目前已成长为全球知名大型商业银行,业务能力强劲、创新精神十足,利润增速位居行业前列,服务质量和盈利能力得到了市场和投资者的广泛认可。而汇通金控作为南山区政府的引导基金管理公司,肩负着引导社会资本、促进南山产业发展、服务南山战略的重要使命,公司成立两年来,积极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战略意图,锐意进取、勇于开拓、主动作为,获得了业内的广泛公认,在全国树立了我区引导基金的专业品牌,充分展现了南山区金融创投核心集聚区的优势地位。“招银南山上市公司母基金的成立,将融合双方的使命和驱动力,发挥双方品牌优势和资源优势,将南山区企业服务水平推上一个新台阶。”

赵驹称,招商银行起步于南山蛇口,经历了30年的茁壮成长,未来招商银行总部即将搬迁回深圳湾总部基地,回归南山。在“一体两翼”战略转型大框架,和“轻型银行”发展方向指引下,招商银行大力发展投资银行业务,取得了优秀的成绩,目前招行资产收益率居国内大型银行首位,利润位居国内银行第五位商业银行第一位。正是凭借自身过硬的业务实力,招商银行抓住了时代机遇,联合国内优秀的母基金管理机构汇通金控,打造了这只集天时、地利、人和于一体的上市公司并购母基金,通过搭建多方共赢的合作平台,凝聚力量,发挥优势,整合资源,与南山企业共谋发展。

签约仪式上,南山区引导基金管理公司汇通金控董事长刘理作为南山区政府代表,与招商银行代表韩刚进行了现场签约,在两方多位领导和现场逾200名企业高管的见证下,这只重量级创新型母基金正式成立。

刘理介绍,汇通金控是南山区政府于2015年成立的产业发展投资引导基金管理平台,注册资本127亿元。公司围绕南山经济社会发展战略和产业政策调控导向,引导社会资本重点投向战略性新兴产业、优势传统产业、未来产业、现代服务产业等领域,促进社会资本、优质创业项目、技术和人才向南山区集聚。目前公司已布局产业发展母基金、并购母基金、双创天使母基金与双创天使子基金四大业务版块,撬动超过900亿资金在南山集聚,初步形成全阶段、全产业链条的投融资服务体系。

汇通金控将充分发挥南山区“经济特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前海自贸区”政策叠加优势、“全国双创示范基地+上市企业聚集高地”双重区位优势,与自身专业、高效的管理水平,与招商银行紧密合作,为南山上市企业打造一个交流、提升、融资、转型的“升级平台”,助推企业做大做强,实现资本与产业的共赢。

据了解,招银南山上市公司母基金规模100亿元,首期规模50亿元,专注服务于南山区上市、拟上市公司,投资范围涵盖上市、拟上市公司成立的并购基金、产业基金以及所参与的股权投资基金,并可直接投资于南山区优质企业。该基金的成立,将进一步发挥南山区资源优势与区位优势,进一步做大做强上市公司,加速区内中小型创新企业与上市公司的资源整合及兼并收购,促进形成大企业顶天立地、小企业铺天盖地的宏伟局面。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