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举行第一届G20企业家峰会 今年GDP有望破4000亿

2017-12-12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杨渝嘉 黄力雯)南山经济,感谢有你。12月12日下午,南山区在南山知识产权中心举行第一届G20企业家峰会,向企业家致敬。记者从会上获悉,今年南山区GDP有望突破4000亿元,经济质量优势更加凸显。

南山区委书记王强,深圳市统计局局长杨新洪,南山区区委副书记、区长曾湃,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麦林光,区政协主席陈军,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王立德,副区长谢炳文,副区长练聪,副区长肖辉以及南山区各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和重点企业代表出席了会议。

南山区第一届G20企业家峰会 20家南山优秀企业获表彰

G20企业是指最新的南山GDP总量贡献前20强企业,是南山经济的中流砥柱,也是南山发展的重要财富。南山区第一届G20企业家峰会由南山区委区政府主办,南山区统计局承办,旨在表彰为南山经济作出突出贡献的优秀企业和企业家。

南山第一届G20企业分别为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腾讯科技(深圳)有限公司、中海石油(中国)有限公司深圳分公司、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深圳市腾讯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深圳市财付通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市大疆百旺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市云中飞科技有限公司、深圳迈瑞生物医疗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中科明望通信软件有限公司、嘉实多(深圳)有限公司、中建钢构有限公司、华润怡宝饮料(中国)有限公司、天马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深圳迈瑞软件技术有限公司、百度国际科技(深圳)有限公司、深圳市中兴软件有限责任公司、天虹商场股份有限公司、深圳传音制造有限公司和深圳妈湾电力有限公司。

当日下午3时许,南山区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王立德以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带领G20企业家代表参观了中建钢构大厦和南山区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向企业家介绍了深圳人才公园的建设成果和南山近年来经济产业发展情况,并让企业家现场感受知识产权中心提供的全方位服务。

区委副书记、区长曾湃在南山区第一届G20企业家峰会上表示,企业是经济发展的主力军,企业兴则经济兴,企业强则南山强,南山区经济发展始终动力澎湃、欣欣向荣,得益于辖区企业的蓬勃发展,特别是各重点企业的突出贡献,并向所有为南山发展作出贡献的企业表示敬意和感谢。他在会上透露,初步预计,2017年全区GDP有望突破4000亿元,经济质量优势更加凸显。

深圳市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杨新洪应邀出席,并作简短清新发言。他说,对于G20企业确定,市统计局在今年春季专门下发核算认定办法,G20的产生是严格按照国家核算方法进行,其数据是严谨准确真实。今年上半年,市统计局还发布深圳首届G20企业名单。“这次南山区发布授予的G20企业同样很有意义,令人高兴。其中的3家已入全市首批‘G20’。在此,贺喜这个冬季入选南山G20企业,恭喜南山区改革发展的新成果。”

“今年深圳确认的‘G20’,真是春有喜,冬也喜。”杨新洪说,企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基础与“细胞”。企业强,经济强。企业更是经济的“衣食父母”,也是统计服务对象。无不让人怀揣企业,尽职尽责。他希望南山区企业家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勇于担当,再接再厉,再创辉煌,也祝愿南山区在新征程上再创新局、在新时代中再立新功。

随后,王强、杨新洪、曾湃为G20企业家进行现场颁发奖牌,佩戴纪念围巾,并和20家企业代表启动了2018南山经济开门红仪式。

“南山之所以能够挺立潮头、引领风骚,就是因为南山的企业灿若星辰、闪耀寰宇!” 南山区委书记王强在启动仪式上表示,南山的发展离不开广大企业的参与,希望各重点企业能充分发挥行业引领作用,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在构建和谐劳资关系、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积极参与社会公益等方面作出表率,做更具社会责任感的企业公民,助推南山不断形成新的产业集群,为南山建设世界级创新型滨海中心城区贡献更大力量。

南山上市企业已达143家,打造企业孕育梦想的沃土

2017年,南山经济质量优势更加凸显。腾讯成功跻身世界500强,中兴通讯等11家企业挺进中国500强,占全市40%。大疆创新等11家企业成为“独角兽”,占全国1/12。广州恒大总部也于8月正式迁入,至此深圳世界500强企业总部增至7家。

上市企业方面,今年南山新增21家上市企业,贡献了全省1/5的增量,随着深南电路登陆中小板,届时南山累计培育上市企业将达到143家,规模保持全国第二、密度稳居全国第一。独角兽企业方面,去年全国131家,深圳占12家,其中11家在南山。

一流的企业需要一流的服务。在为企业提供优质产业环境的同时,南山也不断完善对企业服务。据了解,去年南山新的区级行政服务大厅在深圳湾体育中心正式运营,“5个100%”的办事模式(100%一号办、一窗办、一网办、一次办、阳光办)备受各方点赞。同时,南山在高新南区建设区行政服务大厅分厅、综合户政业务服务中心,打造公共服务大超市,成为政务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样板。此外,国内首家集行政执法、司法保护、仲裁调解和市场运营“一站式”服务的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南山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也已在近期试运行,这是打造世界一流营商环境,“实施最严格的知识产权保护”的“南山方案”之一。

面向未来,南山将围绕“一个目标、两大路径、三个阶段”统筹推进新时代南山改革发展各项事业。 “一个目标”就是世界级创新型滨海中心城区,“两大路径”就是“科技创新+总部经济”双轮驱动发展战略,“三个阶段”就是从2015年起,五年打基础、十年基本建成、十五年全面完成。此外,南山还将重点打造“一轴一带”的产业布局,一轴是南北走向的科技创新轴,连接高新区、留仙洞、大学城等片区;一带是东西走向的蔚蓝海岸总部经济带,贯通深圳湾、后海、蛇口和前海等片区。

王强在发言中强调,“如今的南山是企业‘破蛹成蝶’的理想沃土,也是‘花开蝶自来’的企业栖息地,被新华社等中央媒体誉为中国‘最具硅谷气质城区’。我们定将一如既往崇商重企、鼓励创新、尊重创造,始终成为企业的服务员、企业的贴心人、企业的好伙伴!”

 

编辑:杨渝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