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余名教育大咖云集南山 深度研讨集团化办学

2017-12-14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杨渝嘉 徐哲康)12月14日-15日,全国集团化办学研讨会在深圳市南山区举办,约200名来自国内各实验区的代表和知名教育专家、优秀校长及教师代表齐聚南山实验教育集团园丁学校会议厅,召开“探索集团化办学,落实体制机制改革精神”研讨会。

本次研讨会由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政府主办、南山区教育局承办。教育部综合改革司试点处处长张岩,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曾天山,深圳市教育局科学研究院院长叶文梓,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政府副区长练聪,深圳市南山区政协副主席、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刘根平等出席上午的开幕式并致辞。

14日会议分为主题报告和论坛两部分。南山区政协副主席,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刘根平作《集团化办学“南山方案”,助推区域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主旨发言,在南山教育的发展进程中,集团化办学在推进教育现代化、促进区域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满足市民对优质教育需求方面发挥了重要的支撑作用。南山区2003年就成立全国第一个K12贯通的公办教育集团——蛇口育才教育集团。经过14年探索实践,目前形成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五大“南山经验”。一是“优质学校+新办学校”,二是 “集约化+规模化”,三是“整体规划+学段贯通”,四是“条块结合+精细管理”,五是“多元化+特色化”。南山区制定集团化办学模式改革“1+1+N+5”系列配套文件,形成了指导性、操作性极强的“南山方案”,有效破解实际问题,保障集团化办学纵深推进。

来自各实验区的代表、专家学者分别作主题报告。北京市房山区教委副主任武玉章主题报告是《精准投放,纵深供给——推挤区域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房山方案》,上海闵行区教育局副局长李啸瑜主题报告是《让每个孩子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上海市闵行区集团化办学经验介绍》,杭州下城区教育局副局长郑宏尖主题报告是《名校集团化:杭州模式与启示》,成都市青羊区教育局副局长徐江涌主题报告是(关于集团化办学热的冷思考)沈阳市沈河区教育局副局长徐强主题报告是《构建区域性集团化办学“双优”机制——沈河区集团化办学的实践与思考》,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曾天山主题报告是《教育集团化办学的有效路径探索》。

14日下午的论坛上,各位教育专家和实验区代表、优秀校长一起围绕“集团化办学模式”“集团化办学的边际效应”“集团化办学与新优质学校建设”“集团化内部治理结构与现代制度的建立”等主题开展广泛深入的研讨。

基于主题报告和论坛的研讨成果,大会将发表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集团化办学全国研讨会《南山倡议》,由研究员刘芳领衔,与在场200多名代表一起宣读《南山倡议》。

15日,与会代表将参观蛇口育才教育集团和南山外国语教育集团。

编辑:徐哲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