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届深港城市建筑双城双年展(深圳)在南头古城揭开序幕

2017-12-15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 (记者 董非 黄力雯) 12月14日,第七届深港城市建筑双城双年展的新闻发布会在南头古城大家乐报告厅举行。深圳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深双组委会副主任徐松明,深圳市规划和国土资源委员会副主任、深双组委会秘书长薛峰,南山区文体局局长周保民与本届双年展总策展人侯瀚如、刘晓都、孟岩共同出席,宣布第七届深港城市建筑双城双年展(深圳)正式拉开序幕。超过200位来自国际、国内及深圳本地媒体朋友参与本次发布会,创下深双史上新闻发布会参与媒体数量最多的记录。

深圳市规划和国土资源委员会副主任薛峰作为主持人欢迎到场嘉宾和媒体朋友们之后,深圳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徐松明发言表示,深双从2005年开始至今走过12年的历程,创造了文化发展和城市发展互动的全新模式。本届深双以“城中村”作为新的城市模式出发点来描绘未来城市的愿景,以期成为世界范围内其他城市发展可借鉴的经验和样本。相信深双在策展团队、社会各界的努力以及媒体朋友的帮助和支持下,能够成为深圳参与全球竞争的生态载体,唱出深圳的声音,交出深圳的方案。

随后,三位总策展人介绍了本届深双的背景、理念及挑战性,并同时谈到本届深双除了作为一场展览之外更加深远的意义。侯瀚如表示本届深双是一个参与、实验和尝试的过程,而不是简单展示完全定义好的成果。从这点出发,以城中村作为展场提供了一个用批判性思考去想象未来城市发展可能性的机会。本届双年展强调跨学科合作及与当地居民的互动交流,同时结合场地改造和公共空间营造,其本身不只是一场展览,也是一次行动性的计划和一种城市发展模式尝试的开端。未来南头的变化可能会对进一步探讨深圳、珠三角、甚至全球城市变化的紧迫性问题带来很好的案例。

刘晓都认为深双的挑战性在于其模式完全不同于世界范围的其他双年展。历届深双对老区域进行改造,带动区域的复兴、重生或更新,意义已经超越了展览本身,成为城市发展的带动力和激发点,也是深圳城市发展和文化推动中非常重要的部分。本届深双在城中村这样复杂的城市环境中举办,其中有政府的支持、机构间的合作及大量与村委会、村民及各方的沟通。他鼓励大家在看展的同时积极与居民交流,看到听到更多背后的故事。

孟岩认为本届深双“城市共生”的主题呼应了当今世界复杂多元、充满不确定性的社会环境,回望中国30年的城市化发展并做出反思,同时也是一个关注未来的双年展。本届深双不光是一次展览,更是一次行动和一次介入。孟岩同时介绍了对南头古城的更新改造,展览以整个南头古城作为完整的空间叙事,由“起-承-转-合-聚-敞-隐”七个环环相扣的主题计划串接而成,在最小干涉到南头古城居民生活的前提下植入展览并改善公共空间,为南头古城再生和城中村改造提供一次实验的契机。

随后,三位策展人及参会来宾详细了回答现场媒体提问。其间,薛峰借答记者问的契机详细回顾了过往六届深双的历史,对历届改造激活展场的现状做出介绍。她指出,今年第七届双年展选址在南头古城,结合传统与现代、现实与创造性,对回顾历史及展望未来都有着非常特别的意义。三个月展期中将有很多流动性的活动与南头古城的村民息息相关,并与参观者积极互动。希望大家在关注展览本身的同时也关注南头古城这个特殊的城址以及生活其中的居民,关注他们的精神面貌、生活状态及对未来的期望和期许。

新闻发布会之后,由策展人带领媒体记者从南门牌坊开始进行导览,以古城内的中山南街为主轴,沿途介绍本次展场改造理念与介入的壁画及装置作品。本届众多远道而来的参展人根据南头古城的空间及生活特点进行建筑改造与艺术创作,为城中村带来了另一种有别于日常的视角与经验。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