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中国一一2017刘嘉鸿陶瓷艺术展(深圳)16日开锣

2017-12-15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王志明)美丽中国一一2017刘嘉鸿陶瓷艺术展(深圳)将于16日在深圳福田区竹子林路求是大厦东座五楼举行,江西省陶瓷技能大师、江西省高级工艺美术师、恽派花鸟第十二代传人刘嘉鸿,带着他最新创作的60多件瓷板画、花瓶、茶道等陶瓷艺术品在现场展示。这次艺术展为期10天。

刘嘉鸿出生于景德镇,深受景德镇地域文化的熏陶,自幼痴迷中国书画及陶瓷绘画。1981年,刘嘉鸿就读景德镇市高级技工学校陶瓷美术专业,毕业后继续景德镇陶瓷职工大学深造,多年的刻苦与专业训练打下了扎实的陶瓷艺术基本功。

2008年,刘嘉鸿成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何叔水关门弟子,专攻陶瓷绘画。何叔水是当今陶瓷界花鸟瓷画顶级大师,画风严谨,传统瓷画功底深厚。何叔水认真指点,刘嘉鸿虚心请教,在大师的指导下,刘嘉鸿的花鸟瓷画艺术日益精进。

对艺术精益求精的刘嘉鸿,从来不放过学习的机会。为了失落的传统文化、向古典致意,向民族文化靠拢,刘嘉鸿远赴天津拜中国画恽派(恽南田)花鸟画第十一代传人、著名国画家谢懿祚为师,潜心学习中国画没骨画法,成为谢懿祚唯一弟子。

当没骨法粉彩遇上江南山水,成为恽派花鸟画第十二代传人的刘嘉鸿,传承优秀传统的同时,还勇于探索创新,他大胆用新彩、粉彩来表现最具中国传统特色的江南水乡。

完成艺术道路上一次飞跃与升华后,刘嘉鸿一发不可收拾,先创作了大量青花与粉彩花鸟瓷画之后,又创作出了一组极具个性的江南水乡系列陶瓷作品。他的作品也得到了广大艺术爱好者与专家的好评,《鸣春》获2013年江西省工艺美术“杜鹃杯”金奖后,刘嘉鸿作品多次在国内各类参展赛中获得金奖,以及被江西省博物馆、山西省工艺美术馆、景德镇陶瓷馆收藏。

刘嘉鸿告诉记者,这次是他在深圳第二次举办艺术展,第一次艺术展是在2016年初。经过近2年的时间,他在陶瓷艺术方面又有创新,并开始了雕刻瓷板画的探索,让瓷板画的更有3D视觉效果。同时,为了迎接即将到来的农历狗年,刘嘉鸿还专门创作了“福多多”瓷板画,来表达狗年幸福美满,收获多多的美好喻意。

除了潜心艺术之外,刘嘉鸿还热心公益,在今年6月举行的2017年(深圳)首届中国艺术品慈善拍卖会上,刘嘉鸿的作品非常受到大家的欢迎。在9月底举行的“深圳报业集团第二届艺术扶贫名家作品及雅色扶贫培训成果展暨公益拍卖会”上,刘嘉鸿的多件作品成功拍卖,拍得57.8万善款,其中广东创图文化艺术传媒有限公司一口气出资20万元拍下刘嘉鸿8件艺术品,所得数十万元捐助给公益基金。

【相关链接】

人物简介

刘嘉鸿,男,字卓,出生景德镇,就读于景德镇市高级技工学校陶瓷美术专业,后在景德镇陶瓷职工大学深造。江西省高级工艺美术师,国家一级(高级技师),江西省陶瓷美术家,中国工艺美术家协会会员,省市美术家协会会员,师从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何叔水先生,并为恽派(恽南田)花鸟第十一代传人谢懿祚先生唯一弟子,学习花鸟没骨画法。成为恽派(恽南田)花鸟第十二代传人后,刘嘉鸿作品多次在国内各类参展赛中获得金奖,以及被江西省博物馆、山西省工艺美术馆、景德镇陶瓷馆收藏。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宁勤征高度评价其作品:“没骨花鸟与江南山水相交融的画法,新彩与粉彩在色彩上的相互结合,在视觉上令人赏心悦目,在工艺上也是一项创新。这种创新,在某种意义上对景德镇陶瓷艺术的发展,有着独特的探索价值和启迪作用。”

编辑:王志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