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样"民生微实事提升居民生活品质 荔芳社区棒棒哒

2017-12-18 来源:大南山畔

 



美化小区地面,

居民彻底告别坑坑洼洼的路面;

设置分类垃圾桶,

小区不再臭气冲天;

举办亲子教育,

众多家长陪伴孩子一起弹唱;

举行节庆晚会,

居民上阵表演才艺,过足一番表演瘾……

2017年,住在南山街道荔芳社区的居民明显感觉到,居住的环境更优美了,文化更加丰富多彩了,社区更温馨了,这都是民生微实事给老百姓带来的生活便利。


“民生微实事是党和政府联系群众的桥梁,是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满足人民对美好的生活需求的一个非常好的载体。”


——南山街道荔芳社区党委书记陈健云

对于民生微实事,荔芳社区党委追求项目精彩纷呈,提升居民生活品质。


▲荔芳社区居民参加活动。


民生微实事项目服务居民

修复中兴之家围墙外

空置地裸露的黄土地面,

修复锦福苑小区5栋围墙倾斜裂缝,

平整富嘉名阁侧面小停车场路面,

在荔芳邨B栋、常兴花园增设单车棚,

为社区中老年人进行肿瘤早期筛查检测,

举办阖家团圆中秋文艺晚会

……


这些项目在丰富社区居民文体活动,满足社区服务需求的同时,为社区组织发展提供了必要资源,同时也使社会组织在为社区居民服务的过程中,不断提升项目与居民需求的契合度,提升服务居民的实践能力。



打造“阳光议事厅”


早在今年年初,在南山区民政局和南山街道党工委的领导下,在南山街道社会事务科的具体指导下,荔芳社区党委对微实事项目进行前期的走访调研、发放问卷调查和收集意见建议。


在从项目的确定到项目实施监督和完成验收,居民代表全程参与。收集到关于民生微实事的意见和建议之后,为更好地落实“四议两公开”制度要求,社区党委打造“阳光议事厅”,激发居民参与社区事务管理的热情,充分发挥居民自我管理、自我服务作用。

阳光议事厅:

食品安全工作关系你我,关系到每一个人,每一个人都应该为食品安全工作尽一份责任。

社区的环境卫生也很重要,需要重视起来!

文化活动是丰富生活必不可少的调味品,多学习文化艺术有利于创造美好生活。

在荔芳社区民生微实事“阳光议事厅”会议上,经常可以看到居民对一个项目进行充分的讨论,大家各抒己见,发表自己的看法。



现场社区党委把食品安全的重要性以及居民参与的关键性进行说明,并引导大家充分讨论,经过激烈的辩论,最终达成共识,项目得以顺利实施。



组建“人才库”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不少人大代表积极踊跃地参与其中,指导、监督微实事的实施,为微实事建设献计献策。



有的代表得知民生微实事招募有专业知识的居民组建项目“人才库”,有的代表主动申请加入,愿意利用其专业知识为民生微实事建设提供技术指导,不定期到项目现场查看。



整合社会资源助力项目落地


对于2017年的民生微实事,荔芳社区的许多居民都发出由衷的赞叹。


这一桩桩小事,一件件实事,让我们实实在在感受到南山区、南山街道和社区对我们的关心,也让我们真真切切看到了民生微实事带给我们的福利!

走在平坦的道路上,再也不用担心晚上走路崴到脚了。

虽然过去两三个月了,但是我们荔芳社区举办的中秋国庆晚会仍然历历在目,晚会的‘高大上’迄今难以忘怀。


民生微实事不仅贴近居民需求,提升居民福祉,同时有效地调动了社会各类资源,政府部门、企业、社会组织、媒体、高校等各方面的力量齐心协力发挥自己的专长,形成优势互补,助力推进民生微实事,成为实现基层社区共享共管的有效途径。

——南山街道社会事务科负责人

荔芳社区的活动欢乐多:

WOW!咱街道的这个趣味运动会超超超Happy,你参加了吗?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