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民点菜街道买单 南头街道开展248件民生微实事惠居民

2017-12-18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曹文丽 通讯员 许永生 曾婉钰)12月18日下午,南头街道在南山区委大楼召开了2017年民生微实事工作情况发布会,南头街道党工委书记、办事处主任潘学郭、副主任聂吉华、区人大代表、南头街道民生微实事监督小组组长高征、前海社区党委书记黄紫敏、街道社会事务科科长刘卫出席此次发布会。

今年以来,南头街道以社区居民的实际需求为切入点,深入贯彻落实区委书记王强提出的加大民生投入,大力度开展民生微实事,落实“群众点菜、政府买单”的指示,用微实事撬动大民生。积极推进各类民生微实事项目的开展,努力解决居民群众身边的小事、急事、难事,实施了一系列辖区居民关注度高、受益面广、普惠性强的项目,努力提升居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截止12月,南头街道共实施民生微实事项目248个,其中包括65个工程类项目,152个服务类项目,以及31个实物类项目。南头街道切实顺应民意,明确任务和责任主体,确保项目如期推进,规范高效做好民生微实事工作,在原定民生微实事项目年度经费960万元的基础上,追加项目经费240万元,南头街道在今年民生微实事项目上的投入达到1293.31万元。惠及了辖区广大居民群众,并且获得了居民群众的点赞,部分社区居民还自发到社区党委和街道办事处送感谢信和锦旗致谢民生微实事项目。

聚焦居民需求,拓宽征集渠道

今年,南头街道党工委以民生微实事为密切党群关系的桥梁,以提升群众幸福感为目标,立足群众的实际需求,着重解决群众关注度高、受益面广的民生微实事项目。一方面,深入社区调研,找准社区群众关心的热点和难点问题;另一方面,不断拓宽征集民生微实事项目的途径,充分发挥社区党委、居委会、居民议事会的作用,以及社区党组织、居委会、“两代表一委员”等平台,征集民生微实事项目,搭建传递民情、反映民意的平台,充分了解居民需求,并通过民生微实事的平台加以解决,真正落实“群众点菜、政府买单”。

在民生微实事工作攻坚阶段,为加快民生微实事落地,以街道党工委书记潘学郭为组长的民生微实事工作领导小组正式成立,通过街道党政领导提、督、挂项目等方式方法,极大地推进民生微实事工作效率。此外,街道积极组织召开街道民生微实事人大代表专题监督会议,对民生微实事项目建设情况进行了全面的总结分析,并就如何更好的推进民生微实事工作进行了充分讨论,通过借力人大代表专题监督活动,切实把好民生微实事工作的遴选关和项目监督工作的落实,极大地推进了街道微实事项目的推进效率,提高项目品质。

促进邻里和谐,提升群众满意度

今年,南头街道党工委在推动民生微实事工作中,主要做到了“两个突出”:一是突出社区党委的积极姿态,对居民提出来的民生微实事项目,一经确定,立刻组织实施,彰显“立提立办”的速度;二是突出社会效益和群众满意度,南头街道所有实施的微实事项目全部由社区党员、居民或者群众提出,是能代表群众最迫切意愿、社会受益面最广的项目。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系列精神,努力挖掘传统节日文化和精神内涵,弘扬中华文化,建设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南头街道民生微实事紧扣民族传统和社会主题,结合传统节日积极开展“和谐田厦 共庆元宵”、“欢乐元宵 浓情前海”、“端午飘香‘粽’是情”等服务类项目,并在12个社区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12个主题词,推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专题文艺巡演,吸引了群众约600人次参演、6000人次观看,极大丰富了社区居民的节日文化生活,广大社区居民积极参与并给予了高度的评价,促进了社区邻里和谐。

前海社区“互助时间银行”项目更是敲开了邻里互助之门。这个“银行”不存钱、不存物,只存储志愿者提供服务的时间。“社区中不乏热心志愿人士,志愿服务丰富多彩,但目前社区中的志愿服务项目缺乏亮点,且志愿者无组织无平台。”前海社区站长黄紫敏表示,引入“互助时间银行”是为了鼓励居民互帮互助,让志愿者在积累服务时间的数字之余,享受到回馈,激励更多居民参与到身边的、社区内的互帮互助志愿服务当中来,使邻里互助成为一种风气。居民只要参加社区的志愿服务,就可将参与时间存入“互助时间银行”。等自己有需求的时候再拿“存折”到“银行”换取他人的“爱心服务”或爱心企业的“优惠服务”。

据悉,2018年,南头街道将考虑引进智力资源,从民生微实事品牌策划、特色挖掘等方面着手,进一步完善和规范民生微实事项目收集、筛选、实施等流程,及时解决社区居民身边的小事、急事、难事,扎实、高效推进民生微实事工作,真正落实区委书记王强提出的“民生微实事应由居民群众点菜、政府买单”的要求,切实提高辖区居民生活质量,提升居民群众的幸福感。

编辑:曹文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