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警揭穿假警骗局 南山警方快速反应及时拦截25万

2017-12-18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曹文丽 通讯员 邱素婷 唐婷)说到反诈骗,大家都知道只要做到不贪不怕不轻信,时刻提高警惕就不会受骗,但现实中有太多市民在面对骗子的招数时,往往经不住考验,将防范知识抛之脑后,被诈骗分子一步步带入陷阱。日前,南山市民李女士便遭遇这样一件“闹心事”,差点被骗25万元,幸好西丽派出所民警快速反应,及时拦截,成功揭穿骗子阴谋,避免了事主遭受损失。

2017年12月14日下午,西丽派出所接到市反诈中心提供的线索,称南山西丽一住户通话长达数小时,怀疑接到诈骗电话。接到情况,西丽派出所立即安排社区警长蔡智泰前往核实。当民警到达该住户后,一名正通着电话的女士开门后便对民警说道:“我有一个特别重要的电话,你等一下。”事主表情凝重充满不安,不难看出事主已被诈骗分子洗脑陷入其中,为了不让骗子得逞,民警在旁极力劝阻并强行让对方挂断电话,肯定地告诉该她受骗了。在民警的劝阻下,事主似乎清醒了一些,挂断电话并将情况一一告诉民警。果真,对方接到一个自称是某公安局的工作人员电话,称其涉嫌洗黑钱,诈骗分子通过一系列骗局,足足向事主洗脑数小时,事主已把所有的银行卡号告诉对方,看到事主床上摆着的十几张银行卡、存折和一张写满的数字纸张,金额高达25万左右,民警迅速让事主拿着银行卡,带齐身份证等相关资料,开车送事主前往各银行网点,将事主所有已泄露的银行卡全部办理了挂失。在民警的全力帮助下,成功拦截一起电信诈骗案,帮助事主避免遭受损失。

事后,事主李女士对西丽派出所民警及时赶到现场拦截电信诈骗、帮助其避免巨大损失表示了深深谢意。“如果没有你们,我们家可就毁了,今后我一定吸取教训,认真学习关注反诈骗知识,绝不让骗子得逞。”

南山警方温馨提示:切记:公检法人员绝不会仅用电话通知你已涉案!

第一,公安部门作为执法部门,是绝对不会使用电话方式对所谓的涉嫌犯罪、银行卡透支等问题进行调查处理的,公检法机关及其他部门也不会相互转接电话,勿轻信秘密办案而独自听人摆布。

第二,公检法等部门不存在所谓的“安全账户”,凡通过电话、短信要求对存款进行转账、汇款的,或者声称进行资金审查,请一概不要相信,防止上当受骗。

第三,诈骗分子利用改号技术模拟各种号码,接到类似电话时一定要冷静、沉着,特别是涉及钱款转账时,要立即停止,把好最后一道防范关口。

编辑:曹文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