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个月提取近20亿的深圳住房公积金,这10点你得知道

2017-12-19 来源:深圳南山统计

 

自2017年11月14日起,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上调住房公积金租房提取、其他住房消费提取额度。

12月14日,从市住建局公积金中心获悉,新政实施首月全市公积金提取业务共办理35.6万笔,提取资金近20亿元。关于住房公积金,哪些是你想知道的?

1

住房公积金如何缴存?

住房公积金由职工和单位共同缴存,职工个人缴存的住房公积金由单位每月从职工工资中代扣,单位和职工本人各缴一半,数额相同。

2

每个月应该缴多少住房公积金?

职工每个月的缴存额=缴存基数×缴存比例×2

(1)缴存基数为职工本人上一年度的月平均工资,不高于上一年度全市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的3倍(经济效益好的单位不得超过5倍),不低于本市职工月最低工资标准。

(2)缴存比例由单位在5%~12%之间选择一个固定比例。

(3)每年的7月1日至次年6月30日,只能调整一次缴存基数和缴存比例,且均由单位专办员办理。

3

每年的住房公积金结息周期是?

结息周期为上年的7月1日到本年的6月30日。整个结息周期,都执行1.5%的一年期定期存款基准利率,每年7月1日即可查询利息到账信息。

4

哪些职工属于住房公积金缴存范围?

(1)国家机关、事业单位、企业、民办非企业单位、社会团体及其深户和非深户在职职工都应当缴存住房公积金。

(2)在深工作的港澳居民持有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台湾居民持有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外籍人士持有护照等身份证明文件可以缴存公积金。

5

单位必须缴存住房公积金吗?

(1)单位应当依法按时、足额缴存单位为职工缴纳和职工个人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2)为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因连续亏损2年等情况缴存公积金确有困难的单位,经本单位职工代表大会或者工会讨论通过,可以向公积金中心申请降低缴存比例或者缓缴公积金,待单位经济效益好转后,再提高缴存比例或者补缴缓缴。

6

缴住房公积金有什么好处?

(1)享受低息贷款。使用住房公积金贷款买房,可享受低于商业贷款的利率,降低买房成本。当前商业贷款利率,5年以上为4.9%,当前公积金贷款利率,5年以上为3.25%。

(2)缓解住房消费压力。深圳公积金提取政策旨在实现“人人可提”,让每位职工都能提取公积金缓解住房消费压力。

(3)增加个人收入。住房公积金由职工和单位同缴存,所缴公积金全归职工个人所有。

(4)享受税收优惠。职工缴存的住房公积金,在国家规定限额内部分不用交个人所得税。

7

怎么了解自己的住房公积金缴存情况?

(1)登录深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网上办事大厅,点击“个人明细账查询”查询。

(2)关注“深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微信公众号,点击“快速查—我的账户—输入公积金账号和密码登录—最近缴存”查询。

(3)打开微信钱包“城市服务—深圳公积金服务”,选择“个人账户明细查询”。

(4)打开支付宝城市服务—选择“深圳公积金”,“刷脸”登录公积金账户—点击“我的缴存”查询。

(5)持公积金联名卡到中国银行、建设银行、招商银行公积金业务网点的银行自助终端查询

8

住房公积金联名卡怎么办理?

根据中国人民银行的政策要求,深圳市自2016年12月1日起,不再制作新的公积金联名卡,各缴存单位、缴存职工无须办理联名卡领卡及联名卡申请业务。2017年1月10日起,没有住房公积金联名卡的缴存职工,持7家归集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中国银行、中信银行、兴业银行、交通银行、招商银行)中任一家归集银行的Ⅰ类户银行卡,可到公积金业务银行网点办理联名卡关联业务。

9

公积金提取业务可以跨银行办理吗?

除异地购房提取、享受最低生活保障提取、大病提取、死亡销户提取等提取情形,需在深圳公积金中心管理部办理外,其余提取业务均可在全市7家归集银行公积金业务网点跨行办理。

10

住房公积金密码忘记怎么办?

(1)关注“深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微信公众号,点击“快速查—我的账户-点击姓名-修改密码”。

(2)打开支付宝城市服务—选择“深圳公积金”,“刷脸”登录公积金账户-点击“修改密码”进行密码重置。

来源:深圳新闻网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