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举行首届中学共青团联席会 提供平台确保改革工作成效

2017-12-19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杨渝嘉)为了落实《中学共青团改革实施方案》的文件精神,全面做好全市学校共青团改革的各项任务,12月18日,深圳市中学共青团联席会第一次会议暨《中学共青团改革实施方案》解读培训班在南山区第二外国语学校举办。

团中央学校部中学处处长阚宝奎,深圳市教育团工委负责人黄锐烁,团市委学校部科长吴莹,南山区团区委副书记金翠,团市委学少部副部长李述广等领导出席了本次会议,全市各区中学分管学校共青团工作的团委书记近300人参加了本次培训。

会上,团市委学少部副部长李述广作了2017年深圳市中学共青团工作汇报,介绍了团市委学校部中学共青团工作2017年的整体情况。李述广指出,中学共青团联席会议是直接协调各中学共青团工作的组织机构,初步拟定于每个季度定期召开季度例会,以及每年召开一次全员年会,旨在为全市中学共青团团委书记和团组织工作人员提供一个统一的交流平台,确保中学共青团改革的工作成效。

随后,团中央学校部中学处处长阚宝奎现场解读了《中学共青团改革实施方案》,从四个方面为在场团委书记介绍了《中学共青团改革实施方案》的基本理念和相关情况。一是以“为什么改”指出中学共青团改革的重要性,二是以“改什么”指出改革方案问题导向的本质,三是以“怎么改”指出改革的重点和方向,四是在目前的具体情况下,基层团组织应该如何使改革方案落到实处。

“中学共青团组织的工作就是在为党和国家培养建设者和接班人。” 阚宝奎强调,中学共青团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先进青年学生群众组织,是团结教育青年学生的核心,是人才培养的重要力量,必须要把好入口关,注重提高团员质量,做好团的事业的活水源、共青团工作的地基和全团改造发展的增长点。

2016年底,团中央和教育部联合印发了《中学共青团改革实施方案》,推进中学共青团改革创新,明确了中学共青团改革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主要目标,提出要加强先进性建设,控制学生团员比例,坚持以保持和增强中学共青团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尤其是全面提升先进性为主要目标,着力推进中学共青团组织创新和工作创新。

方案从五大方面、十六个领域提出了改革措施。第一,改革优化组织制度和运行机制。第二,加强先进性建设。第三,改革创新工作内容和方式方法。第四,改革完善中学团干部制度。第五,强化有关保障机制。

 

编辑:杨渝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