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城市中心”遇见“城市原点”,擦出了绚丽的火花

2017-12-21 来源:南山文体通

 

 每座城市都有

自己的“城市中心”。

纽约曼哈顿的摩天大楼,

是世界经济中心的象征。

巴黎香榭丽舍的火树银花,

是全球时尚之都的浪漫璀璨。

提到深圳,

关于“城市中心”,

不同时代有不同坐标,

而在筑梦的新时代,

特区的“城市中心”

正向“城市原点”回归。

12月15日,第七届深港城市、建筑双城双年展(深圳)在深圳南山区南头古城揭开为期三个月展期的序幕。本届双城双年展以“城市共生”(Cities, Grow in Difference)为主题,来自25个国家的200多位参展人将透过融合建筑、艺术和设计的作品,探讨和反思中国在全球化背景下的城市发展模式,并尝试描绘未来城市的愿景。

作为本届双城双年展主会场,南头古城是历史故城与当代城中村是异质同体,共生着,古城内既有历史建筑,也有近现代民居,还有典型的高密度城中村肌理,展示了千百年间城村演变的完整空间样本。借助双城双年展,南头古城实施“焕新计划”,凸显“城市原点,更新生活”的理念。

而南头古城的意义,远不止于一场展览的主会场。在深圳千年历史脉络中,南头更是承载和见证着深圳中心的“迁移与回归”。“城市原点”不仅仅是一场展览的主题高度,更是相遇深圳“城市中心”的当下轨迹。

深港历史之根

传承城市深度

深港一水相连,源起南头古城。南头古城历史近1700年,既是深港历史的起点,也是深圳城市的原点。

南头,秦汉时期地处南海郡治“番禺”的门户,是渔盐贸易的重要集散地。汉武帝时期,在全国设置盐官,其中第一个盐官即为“东官”。这是深港历史上最早的行政管理建制。

三国吴甘露元年(公元265年),南头古城一带设司盐都尉,并修筑防御设施,史称“司盐都尉垒”。随着盐业的发达,岭南盐政中心南头古城后转化为郡、县治的行政管理中心,成为深、港城市历史的开端。

东晋咸和六年(公元331年),原南海郡划出南部和东部设“东官郡”,郡治在三国吴时所建司盐都尉所附近,即今南头古城一带。

自东官郡设置到唐朝,宝安县县治一直在南头古城。隋朝废除东莞郡治,宝安县归属南海郡管辖。但从唐初到中唐,宝安县前后经历5次行政设置方面的变迁,南头古城虽然也曾不再作为郡县行政中心,但却始终是海上交通门户和军事要塞。南头·赤湾地区,自唐朝开始也成为古代海上丝绸之路广州港的桥头堡。

两宋时期,北宋巡海水师营建于南头·赤湾,南宋末期,文天祥两过南头·赤湾海域,写下“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的千古绝唱。

明洪武二十七年(公元1354年),设东莞守御千户所城,其范围大致在南头古城,此后南头·赤湾亦成为郑和下西洋的重要驿站。明晚期公元1573年,南头从东莞县分出,恢复设县,赐名“新安”,并将县治设在南头古城,南头再度成为地区中心。

进入清朝,南头古城建设得到持续强化。从康熙到嘉庆,县城城内外设施不断完善。辛亥革命后,民国政府将新的行政机构驻地安排在南头古城之外,其中心地位才开始弱化。

千年风雨沧桑,南头古城依旧保留了深圳城市历史建筑的清晰迭代。现如今,南城门、育婴院、信国公文氏祠、东莞会馆、关帝庙、报德祠等6处重要历史建筑,以及清朝与民国的民居62处历史文化遗迹,都共同印证深圳城市的千年深度和南头古城的中心传承。

改革开放之源 

再造中心高度

深圳改革开放的现代化进程中,城市中心几度变迁,从创造“深圳速度”的罗湖,到书写CBD繁华的福田,南头古城也曾淡然近观,却从来没有真正远离。

因为,南头古城所在的南山区,正是改革开放之源。1979年南山蛇口工业区的一声炮响,奏响了春天的故事。此后,罗湖、福田虽然凭借先发优势快速崛起,但同期的南山,一直为把握全新的产业机遇而蛰伏准备。

1996年组建的深圳高新园,让南山区开始驶入创新发展的快速轨道。南山,不仅吸引了中兴、华为、创维、TCL、联想、长城等一批高新企业入驻,更开始在此后二十余年间,培育出腾讯、迈瑞、研祥、大疆等一大批全球知名企业。依托高新企业的聚集效应,南山扭住创新驱动不放,率先实现动力转换,成为创新发展的“深圳样本”。

2016年,南山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比重达5.88%,PCT国际专利申请量占全国1/4;区域孵化能力蝉联全国第一。南山GDP总量连续多年位居广东全省区县总量第一,截至目前,辖区上市企业达到143家,位列全国区县第二;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5家,占广东全省一半。

而南头古城与坐落南山的高新园,不过一个抬头仰望的距离。犹如一位穿越历史的老人,凝视着意气风华的时代骄子。

看着深圳的城市发展高度,从南山蛇口出发,历经罗湖、福田地区的板块轮动,最后又回到南山。在千年的历史河流中,澎湃起新时代城市中心与城市原点相遇的浪花,击打出城区和城市发展的新高度。

回望也是开始

延续历史温度

南头古城,见证城市发展的高度,更蕴藏着城市脉搏的温度。在深港双城双年展,历史的温度正燃烧出全新的热力与能量,散发出新时代的光芒。

当2017年深港双城双年展以“城市共生”为主题,以城中村为主阵地,探讨城市中文化、社会、空间多层面的共生。主展场的南头古城实施“焕新计划”,通过“城市策展”的方式凸显“城市原点,更新生活”的理念。

知名的建筑师、设计师、摄影师、艺术家进行跨界集合于此,以创意轻改造的方式,有策略有步骤地完成产业、文化、商业、环境和居住五个维度的升级,最终将南头古城打造成为一个集合创意设计、特色商业等多种元素的设计小镇……

更加重要的是,对于古城历史温度的呵护,南山一直都是认真并努力着。

1997年,南山区政府为了恢复南头古城传统风貌,对城内古建修缮整理的同时,在古城中央部分修造了一系列传统建筑。2003年,南山区政府又对南城门进行了维修,并恢复了城门楼。

近两年,南山区委区政府提出建设文化中心城区的目标定位,将南头古城保护与利用作为重要工作来抓。南山区成立了书记、区长总负责,抽调专班在南头古城设立办公室,专门负责推进此项工作。2016年7月,南山区召开专题会,提出整合设计之都的设计创意高端资源,以创意设计产业振兴南头古城,使南头古城成为深圳乃至全国优秀设计师的家园,让历史文化古迹得到保护,文化得到发掘和复兴。

南头古城,静静坐落于深圳蓬勃崛起的南山新中心,更静静传扬着深圳千年历史的初心。当“城市中心”相遇“城市原点”,亦是“城市中心”唤醒“城市初心”。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当南山正以建设国际科技、产业创新中心核心区为引领,大力实施“科技创新+总部经济”双轮驱动发展战略,努力打造“中国硅谷”核心区,奋力迈进世界级创新型滨海中心城区,南头古城,始终都是南山和深圳那一片最暖人的温度。

文字来源:蛇口消息报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