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警火眼金睛识窃贼 南山警民联手将其制服

2017-12-21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 (记者 董非 曹文丽) 日前,西丽派出所民警在巡逻中火眼金睛识别一名盗窃嫌疑人,派出所民警迅速反应,使用警务云终端刷脸确认无误后立即抓捕,两名年轻小伙见义勇为,协助民警制服窃贼,破获盗窃案件6宗。据悉,两名富有正义感的年轻小伙已被聘为南山巡防队员,12月18日起正式上岗。

2017年12月13日14时许,西丽派出所新围社区警长郭广宁在辖区路段巡逻时,不远处的一名“彪悍男子”引起了他的特别注意。“这个人看起来很熟,肯定在哪里见过”郭广宁头脑快速转动回忆后,立即掏出警务云终端,趁对方不备刷脸而过。果然,这名男子就是屡次在西丽派出所辖区实施盗窃的嫌疑人。为确保抓捕万无一失,民警郭广宁迅速通报就近巡逻民警前来协助抓捕,不料这时狡猾的嫌疑人意识到了什么,突然跑向路边拦下了一辆的士,就在对方准备乘车逃跑之际,民警郭广宁快速反应,一个箭步跑上去将对方拖了下来,并与对方发生激烈地搏斗。由于对方身强力壮、百般反抗,在抓捕过程中郭广宁警长的手背受伤,强忍着疼痛继续压制嫌疑人,并大声呼喊抓贼。正在这时,人群中有两名年轻小伙闻声而来,二话不说,迅速上前协助民警郭广宁将这名“彪悍”的嫌疑男子控制在地,并从其身上缴获赃物黑色皮质袋一个,手表一块,苹果IPAD一台,钥匙五把,随后将该名盗窃嫌疑人带回派出所作进一步处理。

在审讯过程中,狡猾的嫌疑人拒不交代,办案民警通过调查取证,掌握固定嫌疑人多次作案的犯罪事实。目前,嫌疑人顾某虎(男,34岁)因涉嫌盗窃被公安机关“零口供”刑事拘留。

“当时我们正在周边寻找工作,听到有人喊‘抓贼’,便迅速跑过去帮忙,没有想太多。”两名小伙子对民警说道。当民警问其是否愿意加入南山巡防队伍时,两名年轻小伙十分兴奋,表示能协助民警打击犯罪、维护辖区稳定感到十分光荣,目前,两名小伙子于12月18日起在西丽派出所正式上岗。21日上午,南山警方在西丽派出所为他们颁发了“南山区社会治安群防群治奖励”荣誉证书,他们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将全力为维护辖区治安稳定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