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工人蛇口山发现大蟒蛇 长4米多重100余斤

2017-12-21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曹文丽)12月18日下午3时,市灯光工程的工人在蛇口山上作业,突然看见一条大蟒蛇盘踞在一洞口晒着太阳,于是立即向上级公司及相关部门反映情况。等到城管工作人员、派出所民警等到达现场时,大蟒蛇已经回洞,不好处理。

20日下午3时,该大蟒蛇再次出现在洞口,相关部门立即联系深圳市野生动物救护中心,该中心工作人员迅速赶到现场,将其抓捕。

经初步检查,该蟒蛇长4米多,重100余斤,无外伤。最后,该大蟒蛇5个人一起扛着下山,由市野生动物救护中心带走。

大蟒蛇被抓捕的信息迅速刷爆了朋友圈,市民纷纷揣测大蟒蛇是野生还是人为饲养放生。据深圳野生动物研究者李成介绍,这缅甸蟒应该是深圳本土的品种,私人很少养,从照片的状态来看,应该不是放生的。缅甸蟒冬天喜欢晒太阳,可以吃老鼠为生。深圳不时能发现缅甸蟒,并不稀奇,新加坡、香港也时常发现。他表示,缅甸蟒从内伶仃岛和香港游过来都有可能。“缅甸蟒游泳很厉害。若碰到缅甸蟒,不要去抓它,它一般也不会主动攻击人。”

东角头社区工作站负责人表示,当时有人建议市野生动物救护中心工作人员“将蟒蛇放生到内伶仃岛”。不过该中心工作人员回应“先将蟒蛇带回救护中心观察,通常情况会放生到大鹏坝光野生动物园保护区去”。

据了解,缅甸蛇主要分布在东南亚,包括马来半岛、印度北部,我国见于广东、广西、福建、云南、海南、贵州、湖南等地,是世界上最巨型的六种蛇类之一,属于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缅甸蟒以体形巨大著称,在亚洲缅甸蟒是第二大蛇,仅次于网纹蟒,缅甸蟒身长可达7米,体重可达91公斤。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