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第十届“鹏城杯”新人新作曲艺(创作)大赛圆满落幕

2017-12-22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 (记者 董非)12月19日晚,由中共深圳市委宣传部、深圳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深圳市曲艺家协会承办,各区曲艺家协会承办的深圳市第十届“鹏城杯”新人新作曲艺(创作)大赛暨颁奖晚会在南山区文体中心圆满落下帷幕。广东省电影家协会专职副主席肖小青,深圳市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林亮,深圳市文联秘书长石钢、深圳市南山区文联主席段刚,深圳市曲艺家协会主席吴金富,深港传统曲艺协会副主席李强民等领导出席颁奖晚会。

深圳市新人新作曲艺大赛是市文联品牌活动之一。2015年为了扩大比赛影响力,树立品牌形象,冠名为“鹏城杯”(深圳市“鹏城杯”新人新作曲艺大赛),该赛事已连续举办九届。作为本届“创意十二月”的亮点,第十届“鹏城杯”新人新作曲艺(创作)大赛由中共深圳市委宣传部、深圳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深圳市曲艺家协会承办,各区曲艺家协会协办。

本次比赛从6月份开始征集节目,历时半年。从全国征集到来自广东省、四川省、河南省、河北省、山东省等十余个省市共120个曲艺作品,其中深圳本土作品40余篇,涵盖相声、快板、小品、数来宝、山东快书、评书、河南坠子、京东大鼓、粤剧等多个曲艺种类。由孙晨创作的相声《就这一回》,吴金富创作的快板书《局长回家》,刘迪、郭迎欢创作的快板《讲规矩》,牛纪远创作的小品《为了谁》,纪存、冯阳创作的相声《群机争宠》,王磊 、王生 、刘艳 、曲艺创作的小品《错错错》等6篇作品获得一等奖,其中深圳本土作品达到4篇。

本场颁奖晚会由曲艺名家李立山、李少杰领衔,宋德全、朱强、李泰俊、王文水等各地曲艺家重磅加盟,另外还有中国曲协粤曲艺术委员会名誉主任、广东省曲协名誉主席、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曲艺牡丹奖得主杨子春,广东省曲协副主席、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曲艺牡丹奖得主史琳,中国曲艺家协会理事、广东省曲艺家协会顾问、深圳市曲艺家协会主席吴金富,带领刘昭、牛纪远、刘迪、赵梓琳、张朝阳、刘志坤等曲艺深军,联袂为大家献上一出曲艺盛宴。

2017年,正值深圳市曲艺家协会十周年之际,吴金富携弟子赵梓琳、张国平、张春玉以一段《学能耐》拉开了本场演出的序幕,三位弟子争做大师兄,纷纷展现自己的独门绝技,最后师父以一首《重整河山待后生》,唱出自己对深圳曲艺蓬勃发展,一代更比一代强的美好祝愿。

其后还有中国快板艺术委员会主任、著名快板书表演艺术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中国曲艺牡丹奖得主李少杰带来的经典快板《天安门广场看升旗》,质朴的词句,充沛的情感,以看升旗为出发点,表达的都是对国家的热爱;古文新说题材的相声《趣说文言文》,带来了颇为新鲜的体验;还有以深圳市盐田区抗战时期的真人真事改编的评书《龙嘴儿》、传统相声《大保镖》和《学歌曲》等,曲种丰富多样,令全场掌声雷动,观众们赞不绝口。

相声表演艺术家李立山和王文水带来的数来宝《心心相印》,讴歌了道德模范“小巷总理”朱国萍默默奉献、不求回报,把人生最美好的年华奉献给社区居民的事迹。

最后曲目是由中国曲艺牡丹奖得主、广东省曲协名誉主席杨子春和省曲协副主席史琳带来的对口单弦《节马颂》,伴随着抑扬顿挫、不绝如缕的丝弦撩拨和板眼分明、底蕴深邃的单鼓击节,本次演出也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据悉,深圳市“鹏城杯”新人新作曲艺大赛,根据深圳移民城市特点,让北方曲艺与南方文化擦碰出火花。并通过竞赛,创作产生出一批具有深圳特色,并且立得住、叫得响、传得开的精品佳作,通过曲艺展演等形式,传承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为深圳曲艺事业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