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举办2017年南山区外籍教师年终总结会暨才艺大赛

2017-12-22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 (记者 徐哲康)为发挥南山教育国际化实验区的示范作用,提高南山区外教对南山区教育环境的参与度及认可度,体现对外教工作生活一以贯之的人文关怀,近日,南山区教育局举办了2017年南山区外籍教师年终总结会暨外籍教师才艺大赛。

12月14日下午,南山区教育局在荔香学校报告厅组织开展2017年南山区外籍教师年终总结会暨外籍教师才艺大赛,南山区人民政府督导室主任洪其华、深圳市教育局社会力量办学管理处科长邹敬忠、南山区教育局对外交流办主任刘世琦、荔香学校校长叶融、南山区外籍副校长 Elisabeth及Joseph、广东省特级教师高洁、深圳市音乐“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叶莉出席了会议并担任外籍教师才艺大赛评委。南山区各公办中小学分管校领导、外教联络员、全体外教参加了会议。 ‬‬‬‬‬

荔香学校校长叶融作为校长代表对所有与会人员表示欢迎,肯定了外籍教师给南山课堂带来丰富多彩的国际理解课程,活跃了校园文化、社团活动,希望外教能多了解中国文化,将中西文化融合带进课程内涵,成为国际文化使者。

外籍副校长Elisabeth及Joseph首先介绍了南山教育国际化理念:创建中外教师可以协同合作的国际化项目、接纳不同的思维方式、提升宽容度、让不同的教育思想在教学第一线碰撞。接着,他们表达了对南山外籍教师的期望:希望南山外教工作认真、乐于分享、态度正确、积极参与、为人师表;积极融入学校活动、社区活动中;积极规划学校课程。同时,鼓励南山外教参与到伟大原著培训、南山教育创新联盟、南山创客节、龙鹰对话等项目中来。倡议南山区外籍教师运用自身信息技术优势上课,帮助学校缔结姊妹校,同心协力为南山教育做出贡献。



南山外教才艺大赛环节,节目以吉他弹唱、独奏、独唱、舞蹈、戏剧等多种表演形式呈现,中英文自由转换、精彩纷呈、高潮迭起。经过一个小时左右的激烈比拼,最终由蛇口学校外教Charlie斩获桂冠,其参赛曲目为吉他弹唱中文歌曲《丑八怪》;南山外国语学校(集团)3名外教Jacqueline 、Cyrel、Kathleen联袂表演的《A whole new world》及育才一小John Hutton用土耳其乌德琴弹唱的曲目《Can’t take my eyes off you》难分伯仲,同时喜获第二名;南山二实John Vallejera的中文歌曲《朋友》、西丽小学Hesté Johanna的戏剧表演《等待戈多》、海滨实验小学愉康部Paul Kim的萨克斯表演《Christmas Gift to Shenzhen》等6个优秀节目荣获第三名。

比赛结束,广东省特级教师、深圳市高级中学艺术总监高洁进行了精彩点评,并表示艺术无国界,感谢各位外教将异国的文化和友谊带到南山,名次已不重要,而这份友情才是最珍贵的。

颁奖环节,南山区教育局对外交流办主任刘世琦宣读了获奖名单。她表示每位选手只要参与了、努力了,就是冠军,但比赛就是比赛,必须决出胜负,感谢评委的专业评审,最终为活动确定了名次。随后,分别由Beth、Joseph、叶莉为三等奖获得者,叶融、高洁为二等奖获得者,洪其华主任为一等奖获得者颁发了荣誉证书。


南山外国语学校集团科苑小学英语教师姚中平带来的京剧表演《春秋亭外》,南山外国语教育集团文华学校郑思涵、叶曦两位小朋友表演的儿童民族舞《舞起幸福鼓》,南山实验教育集团荔林小学学校合唱队的英语合唱《Ilet her go,go, go》获得全场一致好评。

南山区人民政府督导室主任洪其华作了题为《在最美的南山遇见最美的你》的报告,分别以“南山欢迎你”、“南山感谢你”、“南山祝福你”表达了对南山全体外教的认可、感谢与期望。他表示南山正在全力推进世界级创新型滨海中心城区的建设,优秀的人才是南山城区国际化和教育国际化发展建设的重要力量,南山区外教为南山教育国际化建设提供了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

2017年,南山区公办学校与区内国际学校姊妹校开展活动近500人次;20多个国家的51位留学生参与“留学生文化使者进校园”活动307次,参加学生超过2万人次;“外籍副校长”举办三期南山教育创新联盟工作坊,吸引区内外20多所学校近200名创客激情碰撞;伟大原著教学法培训吸引80名教师参加;5名南山学生参加蒙特梭利模拟联合国2017年世界青少年峰会;制定《南山区中小学校教育国际化督导方案》,对全体学校开展教育国际化专题督导;获评“深圳市推进教育国际化试验区”等等。洪其华表示,这些成绩要感谢所有南山教育工作者,包括在座的每位外籍教师。

最后,洪其华代表南山教育系统真诚地祝愿所有外籍教师南山安心地工作,开心地生活,享受在南山工作生活的每一天。希望各位外教把自己国家的优秀文化、先进教育理念、特色教学方法等带到南山,探索课堂实践创新。也希望在座各位积极热情地担任南山的友谊大使,向世界介绍和宣传南山,鼓励更多的热爱教育的外国朋友来到南山,共筑南山教育梦。

据悉,2018年拟将组织开展外籍教师的教学风采大赛,引导中外教师开展对于课堂教学的创新思考、互动交流和相互学习。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