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微实事助力打造平安招商、幸福招商、美丽招商

2017-12-22 来源:幸福招商

 

招商街道党工委书记、办事处主任胡芸接受蛇口消息报记者专访。

胡芸: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保障和改善民生要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作为党和政府的最基层机构,招商街道党工委也是切实按照区委书记王强的要求,踏踏实实地做好每一件关乎老百姓的民生微实事。

全程数字化管理电子化留痕

接受广大市民监督

今年来,招商街道党工委以问题为导向,以“实事办好、好事办实”为目标,建设民生微实事线上平台为抓手,着重解决微实事“谁来做”、“做什么”、“怎么做”、“谁叫好”的问题,打造队伍、完善制度、规范流程、广纳民意,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不断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形成有效的社会治理、良好的社会秩序。

招商街道利用民生微实事线上平台大数据、云计算手段,将项目流程电子化、管理数字化、过程公开化、监督透明化;在线上平台开通了居民满意度调查,街道、社区可以随时收集居民群众的知晓率、参与度、满意度、关注度情况,对微实事工作随时进行调整和优化。同时,街道和社区还可以即时了解项目实施方的信息,对其进行监督管理。

民生微实事·数据库

今年招商街道共开展了187个民生微实事项目投入资金1166.28万元,其中实物类36个、工程类34个、服务类117个,全部在线上进行流转和审批,全程数字化管理、电子化留痕;同时,还完成了2016、2017年全部324个项目共计2222万元的信息录入工作,使居民的知晓率和满意度较之前都有了很大的提高。

民生微实事“谁来做”?

街道党工委社区党委做!

胡芸:

今年,街道党工委为了加强基层党组织对民生微实事工作的核心引领和统筹协调,解决了民生微实事“谁来做”的问题。

街道指定分管党建工作的党工委副书记分管民生微实事工作,牵头科室也由社会事务科调整为组织科。同时,在社区层面,明确社区党委负责牵头抓总,不能缺位、错位;社区党委书记是民生微实事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要把落实好民生微实事项目作为推进党建工作的重要平台和推手,党建为引领,民生为本,共驻共建,共同实现政府治理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

现在,招商街道居民群众都知道身边的微实事都是党委在做,真真切切地感受到党的力量、党的温暖、党的关怀。同时,街道纪工委全程参与,居民群众和“两代表一委员”通过线上平台,可以随时了解项目的基本信息和实施过程。

民生微实事“做什么”?

居民说了算!

胡芸:

民生微实事都是社区居民关注度高、受益面广的“小事、急事、难事”,民生微实事做什么?辖区居民有话语权,应由他们说了算。

今年

招商街道所有民生微实事项目

都来自居民的意见建议!

★四海社区的微心愿项目,就是让居民群众线上线下说出自己的心愿,社区党委来牵线,辖区单位、居民之间互帮互助,完成心愿。该项目有利于弘扬互帮互助互爱的良好传统,营造和谐美好的社区氛围。

★文竹园社区“关爱老人上门送餐”、“养老互助”、“周末音乐会”、“居民邻里互助”等项目,都是暖人心、解民困的实事,关爱老年人系列活动开展得深入人心、深得民意,辖区居民一致赞誉生活在文竹园社区觉得很幸福、很开心、很充实。

义工为社区老人上门送餐。

★五湾社区龙瑞佳园山海津雨污分流疏通工程项目解决了雨污混流导致沟渠黑臭的污染问题,及时化解了矛盾、消除了纠纷,避免了因为恶臭引起居民群众上访的隐患。

★沿山社区为辖区的外国友人开设“中华文化大讲堂”项目,为近2000 名外国友人开设中国语言、文化学习课堂;同时,他们还为辖区的外国小孩开设“国际暑期夏令营”项目,让中外青少年一起玩乐、一起学习、一起交流。

“我们都爱中国文化。”

胡芸:

招商街道辖区居住了37个国家的7460名外国人,街道党工委把微实事做出了“国际范”。

民生微实事“怎么做”?

创新体系建立平台!

针对民生微实事“怎么做”的问题,招商街道通过夯实强化一支民生微实事项目管理队伍、建立健全一套民生微实事项目管理制度体系、开发建成一个民生微实事项目管理线上平台,把服务民生作为基层治理的着力点和落脚点,将推动和促进各项民生工作作为基层治理的生命线,抓实抓强抓好抓准抓细。

民生微实事项目评估会。

1

★招商街道在民生微实事实施过程中,同时将街道、社区两级党务干部充实进工作队伍,以严明的工作纪律和高效的工作效率开展工作,将党的关爱和温暖通过项目实施直接送进老百姓的心坎。

2

★并且完善工作制度,项目进入遴选环节前必须开展可行性评估,确保项目可行、方案具体、预算合理、资金投入合法。对已完成的项目进行后续管理及服务,明确管理主体,落实监管责任,避免出现“烂尾”现象。

3

★同时细化工程类项目管理制度,加强对承接单位资质及等级划分的审核,五万元以上工程的实施主体从预选库中抽签决定,保障项目质量。

4

★固化“两代表一委员”队伍,根据个人职业和单位性质,每个社区选取2名以上代表、委员,对项目实施过程进行全程跟踪、监管。

5

★街道党工委通过微实事线上平台,随时了解、掌握整个街道民生微实事工作开展的情况以及项目实施进度,及时发现项目异常情况,对11个社区项目实施进行即时的指导与监督。

民生微实事“谁叫好”?

辖区居民齐称赞!

胡芸:

民生微实事做完了“谁叫好”?街道党工委高度重视这个问题,要求社区党委转变民生微实事工作理念,不是为了完成任务,而是要真正助力基层治理、让居民群众满意。

★招商街道今年开展了各种类别的安全服务类项目,内容涉及食品安全、交通安全、人身安全、消防安全、未成年人安全、物业安全、应急处置等方方面面,将安全意识送进千家万户,推动了安全生产教育宣传工作进小区、园区、厂区、港区、校区、院区。

★沿山社区服务类项目培育了一支志愿服务队伍,建成了安全防范、法律规范、妈妈饭堂等12支志愿服务队,并打造了社区国际服务站、蛇口网谷党群服务站、芯海科技党群服务站等“1+N”个服务阵地,确保了社区党委引领基层治理各项工作既有队伍,又有阵地。

★文竹园社区的创意点亮生活设计大赛、海月社区的社区好声音等都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社区文化、居民生活融入民生微实事项目,用项目打造文化品牌,营造社区文化氛围,居民对这类微实事项目很感兴趣,积极参与,主动献策,一致称赞,拍手叫好。

胡芸:

2018 年,招商街道党工委将固化工作成果,继续以居民群众为中心,围绕区委和街道党工委的中心工作,服务大局,服务民生,以民生微实事工作为抓手,助力打造平安招商、幸福招商、美丽招商。

文字:黄涛

图片:陈桥益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