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准妈妈提供无痛分娩 南山妇幼产科团队实行24小时工作制

2017-12-22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曹文丽 通讯员 方曼菁)深圳市南山区妇幼保健院以创建“三甲医院”为目标,不断提升妇幼健康服务能力,许多孕产妇慕名而来,守护万千孕产妇健康的树苗,如今已蔚然成林。自1999年开展无痛分娩技术,南山妇幼是国内开展分娩镇痛最早的医院。该项技术经过长期临床实践,是目前临床最安全可靠的技术,它让准妈妈们不再经历产痛的折磨。

据悉,南山妇幼麻醉手术科、产科团队实行24小时工作制度,为“准妈妈”们享受“快乐分娩”保驾护航。目前已安全实施3万多例分娩镇痛,零投诉,零并发症,获得广大孕产妇的好评。除剖宫产外,南山妇幼无痛分娩实施率从2000年的18%,上升到2016年的50%左右,无痛分娩技术已达到国内先进水平,获得广泛赞誉。

“无痛分娩”是一种通俗的说法,医学上称为分娩止痛或镇痛,就是用各种方法使分娩时的疼痛减轻甚至消失,成为没有疼痛的自然分娩。目前世界上应用最广泛、也是大家最认可的方法就是硬膜外阻滞麻醉用于“无痛分娩”,它是一种椎管内阻滞麻醉镇痛的方法。硬膜外镇痛的用药量很小,是做剖宫产手术麻醉用量的三十分之一或更少,药液直接注入椎管内,而不是直接通过母亲的静脉进入体内,通过胎盘吸收到胎儿体内的药物更是微乎其微。具有安全性高,可控性强,起效快等优点。目前,临床数据也表明,准妈妈使用硬膜外镇痛生下来的宝宝,和不使用的情况下相比,新生儿评分并没有差别。

但要注意的是,并非人人都可以选择硬膜外阻滞镇痛。该院麻醉科方曼菁主任告诉记者,产妇实施分娩镇痛时要进行麻醉前评估,具有穿刺部位感染、凝血功能障碍、颅内高压等麻醉禁忌症,以及胎盘早剥、严重心肺疾病等阴道分娩禁忌证的产妇不宜实施。但这些产妇可在医生的指导下,选择亲人陪伴、调整呼吸、按摩等方法减轻疼痛。

麻醉手术科医生们为准妈妈们提供24小时无痛分娩服务,极大地提高产妇的满意度。近五年来,南山区妇幼健康指标位于全市前列并持续向好,部分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南山区妇幼保健院公众满意度在全市113家医疗卫生单位中位于妇幼儿童医院系列前列,持续保持南山区第一名的好成绩。孕产妇系统管理率多次位列全市第一,有力保障了孕产妇死亡率处于全市低位,并于2015年和2017年截至目前达到历史最低值“零死亡”;婴儿死亡率和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分别为0.67‰和1.01‰,远低于全市平均水平的2.00‰和2.77‰,已达到国际发达城市或地区水平。

编辑:曹文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