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期院士讲堂启动 南山将迎来大批学术讲师

2017-12-25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黄力雯)12月23日上午,在深圳人才公园求贤阁举办了南山的首届院士讲堂,邀请到中国工程院院士、港中大(深圳)校长徐扬生做关于机器人与智能的分享。南山区委书记王强,南山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饶红蕾等南山区领导出席了本次活动。

上午10点30分,活动准时开始。首先进行了启动仪式,包括王强在内的10位嘉宾上台启动,标志着院士讲堂活动的正式开始。据悉,此后不定时会有专家、学者举办各种讲座,为南山带来各种科学知识,营造浓厚学习之风。随后,徐扬生院士做了关于机器人的分享。

徐院士的讲座主题是《人工智能时代的教育》,他用风趣幽默的语言讲述了他对人工智能的思考。他认为,人工智能对人类社会的影响在于人类将进行重新的社会分工,人工智能普及后很多行业将会被淘汰。他还强调,机器人强项是记忆、逻辑、精准、快速;人类的强项是直觉、感情、想象、创造。人类应该发挥自身的强项,而非纠结机器人的强项。人在创造规则、创新文化、发挥创意等方面,有人工智能无法比拟的优势。无论人工智能为社会带来多大的影响,人类都应该在未来智能社会中找准自己的定位,继续引领社会的发展。

王强表示,南山是打响改革开放第一声“开山炮”的地方,改革的文化与创新的人才,是南山过去取得辉煌成就的重要支撑,更是南山新时代走在前列、新征程勇当尖兵的关键所在。他强调,南山正加速迈进世界级创新型滨海中心城区,这里不仅是经济大区、创新强区,更应成为文化名区、人才高地。院士讲堂,是一个多层次、宽领域、高水平的学习交流大平台,是南山贯彻国家人才发展政策、满足市民美好生活向往,尤其是文化生活需求的创新实践。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