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警方和消防武警勇闯火场 连救出三人

2017-12-27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 (记者 董非 曹文丽)12月24日中午,南山区南油某小区发生一起火灾。南山警方和消防武警冲进火场救出三人。事件中,一小车车主因阻碍消防车执行紧急任务被警方处以行政拘留5日的处罚。

一房间里3人被困

2017年12月24日13时许,南山警方接报称在南油某花园,发现冒黑烟,怀疑着火。接报后,粤海派出所立即通知民警赶往现场。民警到达现场后发现小区道路被一辆小汽车堵住,消防车无法进入现场,消防武警只能携带装备跑步进入了现场。



事发房屋浓烟滚滚,火势凶猛。社区民警何晓明和队员彭木桂立即利用灭火器和楼道消防栓进行灌水灭火。彭木桂冒着烈火和浓烟,不顾危险,举着消防水龙头冲进房里进行灌救。民警和队员在救火过程中,听到房间内有人呼救。经过沟通,得知里面是一家三口,两个大人为了保护小孩,一直不敢走出房间。在场民警和队员一边灌水灭火,一边劝说他们出来,但都无济于事。

随后消防武警和巡逻民警陈强到现场,经过大家一起动员,事主才打开了门。彭木桂协助消防武警将受困的小孩抱出火场,从五楼一直冲到了楼下。接着,他又返回火场协助救火和疏散群众,一家三口被顺利救出,没有受伤。

堵消防通道车主被拘

事后,粤海派出所找到违停车主刘某哲。目前,刘某哲因阻碍消防车执行紧急任务,被警方依法行政拘留5天。

经初步调查了解,过火面积大约8平方米,起火原因初步认定为电器短路导致,无人员伤亡。

轮值轮训机制发挥作用

在此次火灾中,民警和队员有效处置,避免了人员伤亡。据了解,为了提高队伍的业务技能水平,确保民警及队员在遇到突发事件时能快速反应,迅速处置,南山警方建立轮值轮训机制,在派出所一级开设轮值轮训班,对法律基础知识、消防实操、反恐应急技能等方面设计授课内容,安排理论知识学习、消防实操演练、反恐擒拿对抗等训练。今后,南山警方将继续加强业务知识及技能运用,让民警及队员在今后的消防安全等工作当中发挥更有效、更专业的力量。

编辑:董非